新浪财经

“剧情”几度反转后 精功集团仍走向10亿超短融违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精功集团选择承认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昨日晚间,精功科技公告称,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不能按期兑付。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公告称,精功集团表示,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本期短期融资券在2019年7月15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本期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实际上在精功宣告违约的一周前还曾出现过“神反转”:一篇“议案”中提到,拟由绍兴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信担保,担保人为柯桥区国有独资公司;然而没过多久,绍兴柯桥国资集团立即发明澄清公告,说明并未对柯桥区内民营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据知情人士透露,精功集团是在上周末向相关部门求助及协调无果后,最终走向周一违约的,而在这之前,相关部门已为其协调补充了超过40亿的流动性以求度过难关。

“剧情”几度反转

此前,新浪财经曾报道《精功集团陷资金危局 上市公司股权近乎100%质押》,提到精功集团的直接债务融资结构正在短期化,未来1年到期债务压力巨大;2013年11月精功集团将公司部分业务剥离至其关联方绍兴众富控股有限公司后,近几年关联交易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及对内担保均有大幅上升。

而昨日精功科技的一则公告中,精功集团承认,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其表示,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实际上在正式宣布违约之前,精功集团并非毫无转圜余地。

根据会稽山、精功科技今年4月的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由于涉及担保债务责任,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同月,精功集团被北京市一中院列为被执行人、又涉及中国银行柯桥支行起诉的一起金融借款官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精功集团就曾向各方求助,而且已经相关部门已为其协调补充了超过40亿的流动性。

但这些资金尚不足以支撑精功集团度过难关,且情况愈发向下。由于精功集团涉及担保代偿风险,4月才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的大公国际,6月就把精功集团的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评级由AA+下调至AA-。

在沉重的债务压力下,四处寻求资金的精功集团却出现了“神反转”。在违约的前一周,一篇“关于16精控02偿债保障措施发生变更的议案”中提到,由于市场、资金等方面因素,精功集团的偿债能力降低,为增强债权人信心,保障债券持有人权益,拟由绍兴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信担保,担保人为柯桥区国有独资公司,中诚信评级为AA+。

如果此事落实,无疑给精功集团“雪中送炭”。然而没过多久,反转后再现反转,绍兴柯桥国资集团立即发明澄清公告,说明并未对柯桥区内民营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一位接近精功集团的知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实际上柯桥国资集团最初的确想要给精功集团担保,但是由于柯桥国资集团的投资者不能接受,担心为精功集团担保影响自身。

担保一事“黄了”之后,精功集团仍然没有放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末,精功集团向相关部门求助,但是最终协调无果,只能走向违约之路。

违约当天评级机构下调评级

有趣的是,7月15日,也就是精功集团宣布违约的当天,大公资信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负面。

大公资信公告指出,截至公告出具日,精功集团仍未出具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为了解精功集团经营和财务情况以及即将到期债券的偿债计划,大公分别于5月15日和7月4日对精功集团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到,精功集团自今年1月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无明确偿债来源。

此外,精功集团截至2019年4月17日的企业信用报告也显示,精功集团本部已存在合计52.82万元的欠息未结清,合计2.45亿元的未结清关注类贷款、关注类银行承兑汇票、关注类信用证和垫款;对外担保余额合计39.22亿元,其中不良和关注类余额为4.81亿元。

大公资信方面认为,精功集团流动性紧张,主要子公司股权由于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同时精功集团本部已发生多笔欠息、关注类贷款及垫款,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但最终宣布违约的精功集团,其实一直是绍兴大型民营企业,始创于1968年,是中国500强企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共有144家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涉及生产、设计、对外投资、实业投资、贸易、房地产开发、碳纤维及制品、钢结构工程黄酒检测、技术研发、通用航空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为精功集团拥有的三家上市公司。

那么其为何会从辉煌走向资金危局?一位固定收益投研的专业人士分析,在经历了一波快速加杠杆之后,精功集团有息债务规模急剧扩张。但随着金融去杠杆,外部融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精功集团2016年以来债务规模并没有收缩。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精功集团一年内要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规模达176.69亿元(总有息债务规模279.64亿元),短期债务偿还压力很大。

“精功集团对关联企业与表外公司的资金拆借,信用担保资金流入众多不同行业,但并未形成相应规模的收入、利润。相反,公司近年来贸易收入与利润的占比不断提升,其2017年贸易收入占比高达35.81%,对于非贸易为主业的企业来说,贸易收入占比大幅攀升往往是财务预警信号。”上述人士告诉新浪财经。(新浪财经/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