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垃圾分类可扫码领垃圾袋 垃圾称重积分换日用品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垃圾分类可扫码领取垃圾袋,垃圾称重积分换取日用品

眼下,全国多地都在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在北京,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60%,2020年底达到90%。

从提供服务、方便居民入手,通过政府引导、知识宣传、智能化管理等多种手段,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北京正稳步推进垃圾分类。

北京目前实行的垃圾分类标准为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朝阳区的劲松街道劲松五区是较早试点实施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居民日常已经习惯了把垃圾分好,然后送到这个投放点,由垃圾分拣员给垃圾称重并记下积分。厨余垃圾每公斤可获得2个积分,可回收物每公斤可积16分,积分可换取日用品。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居民 陈洪玉:可以换一个小推车,换一个洗涤灵、洗衣液什么的。这个老百姓也特别欢迎,你可以看我们小区,蚊虫很少。

而在高碑店北路的白领家园小区,刚安装不久的新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居民通过扫码可领取垃圾袋,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对应不同类型的垃圾,并且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投放时只需要扫一下码,对应的垃圾桶就会自动开启投放口。

北京市朝阳区白领家园小区居民 张女士:这叫什么,垃圾分类新时尚,就觉得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跟着进步。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康家园东社区党委书记 张帆:它这个二维码里边主要就是(对应)他家一个手机号,我们通过它打开这个袋上的二维码,我们就能溯源溯到他的家里边,如果分类分得不好,我们志愿者可以再做一个知识的普及,就是这种智能化的管理手段。

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在19个街乡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覆盖范围占全区44%。

多措并举 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除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北京各地区还针对乡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进行垃圾分类试点。

位于北京东五环边的高井村白家楼自然村,最近每户村民家门口都多了两个垃圾桶,黑色桶是厨余垃圾桶,黄色桶则是其它垃圾桶。由于刚开始,很多村民一时半会儿还分不太好。

垃圾分类指导员 闫旭:这个里面,就是垃圾袋,包括我们的塑料袋这一类,我们都应该把它分在其它垃圾里面。可能前期是会很不适应,这个习惯我们需要一点点地去养成。

为了方便村民,每天清运车辆会挨家挨户上门清理垃圾。

北京市朝阳区高井村党总支书记 庄虔春:实施了垃圾不落地前期的指导,前期的一些细致的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意识、对习惯的培养。真正的一个美丽乡村,你得是不光是你房子美,你还得环境美,还得要人美。

垃圾分类就是要大家改掉“一锅烩”的坏习惯,记者在一些住宅小区发现,虽然已经配备了分类垃圾桶,但并没有按照分类投放,像这个厨余垃圾桶里装的有纸箱、塑料袋等废品和垃圾。据了解,目前居民家分好类的厨余垃圾可以用于堆肥;而餐厅产生的餐厨垃圾,由于高油高盐水多,则会进到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用于发电、深加工为生物柴油和再生中水等。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孙新军:如果厨余垃圾分类质量不高,混入大量的其他垃圾,这个厨余垃圾基本上是废掉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提高知晓率,参与率,还一个精投率。只有这三个率都上去了,垃圾分类工作才能上一个台阶。

朝阳区去年刚刚改造完成的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400吨,可以处理本区范围内全部餐厨垃圾。建成了焚烧发电、废弃物资回收等7座处理设施。力争今年年底前,让分类、收集、运输到处理的垃圾全程分类模式覆盖全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