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有关方面正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工作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正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研究工作

7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的推进相关研究工作。

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孟玮表示,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指导意见》为海南的自贸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孟玮表示,一年多来,按照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抓好《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和“1+N”政策体系的搭建。“1”指的是这个《指导意见》,“N”指的是出台有关创新驱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商事、投资、金融等领域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市场主体快速集聚,开放经济显著增长,社会管理风险防控平台初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