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回归资本市场建设初心 科创板“时刻”即将到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回归资本市场建设初心 科创板“时刻”即将到来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余幼婷

  科创板开市进入最后倒计时,这一承担科技创新发展使命、背负资本市场改革重任的全新板块,即将鸣锣开市,迎来首批25家科创公司。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设立,到确定2019年7月22日企业上市,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将迎接市场全方位的考核与检验。

  “作为增量改革,科创板在制度上做了许多创新,很好地体现了资本市场建设的初心。”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近日在出席“2019第一财经科创大会”时表示,改革的核心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打破行政审批思维,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二是建立与之配套的交易、持续监管、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和法律责任安排。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战略地位提升,而科创板是重要突破口,对投资者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对全市场来说,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迈出历史性关键一步。

  上市交易机制全面就绪

  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已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的25家公司,将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

  根据上交所网站信息,截至7月12日,共有147家公司提交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其中,89家公司已被问询,31家公司获上市委审议通过,25家公司在证监会注册生效,另有1家公司审核中止,1家公司撤回申请。

  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科创板进程。刘逖表示,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在现有资本市场、股票板块基础上新增一个板,而且承担了双重使命,一方面承担着支持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承担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重任。

  科创板即将迎来开市,对于科创板的新机制安排,市场各方需要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刘逖强调,这些机制在科创板未来纵深发展过程中,很可能遇到各种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开市初期,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科创板交易机制等方面的新变化,理性参与,审慎交易,防范风险。

  科创板开市进入最终倒计时,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为保障各项业务流程清晰顺畅,7月13日,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中证金融分别组织全市场开展了科创板交易业务预通关测试,测试的主要目的是验证已完成发行的科创板产品上市交易等业务功能。相关机构还将于7月20日组织最后一次通关测试。

  为模拟真实交易业务,此次预通关测试中使用的5只科创板产品代码为真实的科创板产品代码,产生的行情为测试行情,测试内容包括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委托成交测试以及主板各类产品委托成交测试。据悉,这5只科创板产品分别为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澜起科技。

  首批企业彰显科创新力量

  科创板开市将如期而至,汇聚万千期待的25家公司,代表了所处行业的核心科创力量,彰显了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获得资金青睐。

  科创板定位明确,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首批25家企业的行业分布看,有9家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8家为专用设备制造业,3家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2家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另有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各1家。从注册地看,首批企业中北京、上海各有5家,江苏4家,浙江、广东各3家,陕西2家,福建、黑龙江、山东各1家。

  同时,首批上市企业的业绩水平和研发投入情况良好。有10家公司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占比四成;有13家公司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过半;有15家公司最近一年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占比六成。其中,中国通号以13.24亿元的研发投入规模居于榜首。

  目前,25家公司的发行价格已经确定,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乐鑫科技、方邦股份和南微医学,对应发行价为每股62.6元、每股53.88元和每股52.45元;发行价最低的为“巨无霸”企业中国通号,发行价为每股5.85元。

  根据最终的发行价格,25家公司的募资总额为370.17亿元,较此前预期募资总额310.89亿元增加59.28亿元,多数公司确定的发行价格所对应的募资规模超过原计划资金需求,仅有4家企业未募得足额资金。按2018年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估值水平,25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平均值为49.21倍,市盈率最低的中国通号为18.18倍,市盈率最高的中微公司为170.75倍。

  关注对市场流动性影响

  千呼万唤始出来,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各方资本力量竞相角逐,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引发热议。

  “科创板对A股流动性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底仓引流效应和分流效应。”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一方面,科创板增加股票供给,对A股现有板块的交易量形成一定的分流压力,分别在发行和上市交易两个阶段;另一方面,参与申购科创板新股需要A股底仓市值,有望增加现有板块配置资金。

  华泰证券预计,科创板开市后短期换手率高、交易额占A股比重较高,对市场有分流效应,开市半年后换手率或逐步降至10%左右水平,分流效应有望缓解。同时,新增申购科创板的基金将增持现有板块,形成底仓引流效应,后续随着科创板持续发行,存量底仓资金有望保持,开市后个股股价表现或决定底仓资金的增量和增幅。

  天风证券通过类比创业板开板首日的流动性情况,对科创板25家公司上市首日所形成的成交额进行测算。结果显示,科创板上市交易首日预计可形成331.23亿元成交额,这部分交易额将对存量资金形成一定占用,从而可能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但考虑到科创板将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时间延长到上市后5日,预计上市首日对市场资金的占用将小于预估的300亿元规模,但上市后5日对流动性的冲击可能扩大。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从机制来看,创业板开板打新采用新股申购预先缴款,首批冻结申购资金规模达万亿元,而科创板打新仅采用市值配售方式,分流效应大大弱化;从体量来看,2019年科创板融资规模预计在800亿元至900亿元,节奏整体可控。同时,参考创业板开板经验,科创板开板初期将助力提升风险偏好。创业板开板初期股权风险溢价显著下降,但下行空间有限,而目前股权风险溢价尚存较大改善空间,提振作用或将更加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