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计提无碍业绩上升 五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计提无碍业绩上升券商半年报集体预增 

⊙许盈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上半年A股行情的火热也带动了券商业绩。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看,相关上市券商半年报净利润无一例外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业绩亮丽的券商股在震荡市中也有所表现,券商板块昨日集体上涨。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指数涨幅近40%。

5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具体来看,目前已有1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全部预增,其中5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上述券商中,中信证券营收及净利润规模领先,公司预计上半年营收同比上升9.33%至218.59亿元,净利润约64.46亿元,同比增15.83%。

其余9家券商所公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不低于50%。如同为头部券商的申万宏源增速亮眼,公司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105.23亿元和32.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3.21%和56.03%。

上半年,中小券商的业绩增长也尤为明显,业绩弹性较大。如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红塔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券商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均高于100%。山西证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为3.82亿元至4.67亿元,同比增246.59%至323.62%;国海证券预计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281%;东北证券净利润预计为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幅约121%至141%;长江证券预计净利润约10.87亿元,同比增187.60%;7月5日刚刚上市的红塔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约1.84亿元至2.76亿元,同比增123.99%至235.99%。

此外,华西证券长城证券西部证券的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度也在50%至100%之间。华西证券预计净利润约8.1亿元至9.12亿元,同比增51%至70%;长城证券预计净利4.72亿至5.22亿元,同比增51%至67%;西部证券预计净利润约4.39亿元至4.85亿元,同比增75.02%至93.45%。

4券商踩雷股票质押和债券投资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券商中,有4家还发布了资产减值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领域主要是股票质押及债券投资。如西部证券计提了约2.82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爆雷的乐视网、*ST信威等质押股票。东北证券则因利源精制、恒康医疗等质押股票计提了约1.18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国海证券也因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其他债券投资等原因合计计提1.26亿元。此外,山西证券计提了3340.38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17永泰能源CP005”“16永泰02”“16金立债”等债券投资。

尽管部分券商不幸踩雷,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没有妨碍今年行情回暖下各券商业绩的增长。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券商半年报业绩将大幅改善。其中,龙头券商业绩表现稳健,中小券商受低基数和投资业绩大幅改善的影响,业绩弹性较强。

券商股的亮丽业绩也带动15日券商股集体强势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券商板块上涨2.01%,红塔证券涨停,国海证券涨幅超9%,华林证券和东方财富涨幅逾5%。14日晚间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和申万宏源分别上涨4.51%、3.73%和2.06%。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全线上涨,板块涨幅近40%。

展望未来,申万宏源预计2019年证券业净利润增长5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