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三季度买买买思路:青睐科技股看好新兴市场债券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周楠

[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426亿元,为历史第5大月度净买入额。]

外资“买买买”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和债市的突出特征之一。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426亿元,为历史第5大月度净买入额。同时,境外机构的债券持仓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第三季度已至,外资如何看待三季度以及下半年的中国市场投资机会?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和债市,同时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重要性正在上升。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现在最佳的投资工具是股票,看好的地区是美国和中国,看好的行业板块是一些防御性的行业板块,包括科技和非必需品。”对于今年第三季度投资市场的建议,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媒体会上表示。他认为,如果避险情绪缓和,资金重新考虑的重点仍是收益率,股票的收益较债券更具吸引力。

看好科技、消费板块

邓志坚提到,自去年下半年,星展银行就建议采取“杠铃式的投资策略”,即在寻找市场机会的同时,做一些现金收益类的资产配置,例如房地产信托、债券。

目前,能够获得流动性资产的现金收益类投资仍是其主要选择。不过,他表示,股票是当前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看好中国A股市场及H股市场。

做出上述预判的理由包括:从全球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市场市盈率整体较低,亚洲地区部分市场平均市盈率在14倍左右,从远期市盈率来看,A股为10倍左右;其次,目前存在降准预期,因而有望释放流动性。

据富达国际测算,从增长和估值角度来看,2019年A股的每股盈利增长预计将达到11.6%,成长动能领先于美国、欧洲及日本等海外市场;同时,预期市盈率约为12.5倍,仍低于全球平均和各大海外市场的估值水平。

同时,邓志坚提到,从企业现金流来看,目前中国企业更多地注重现金收益情况。“我们以前去分析海外股票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现金流的收益率。所以我们非常看重必需消费品还有医疗,因为它的现金流非常稳定。”他建议更多关注科技、消费、通信、健康护理板块。

“未来科技(板块)理论上会成为一个抗跌的板块。它的波动性会有,但是需求方面是非常巨大的。”邓志坚表示。

富达国际在6月下旬做下半年宏观经济预测时表示,A股估值及增长仍具优势,科创板、沪伦通等金融开放和市场新政的落地将为A股提供资金面支持。

从政策面和外资进入情况来看,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虽然宏观环境持续承压,但上半年多项金融市场新政落地,包括科创板成立、沪伦通的启动、沪港通额度增加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更多长线资金进入A股,形成资金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从行业角度来看,周文群认为,积极谋求自主可控的技术发展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比例较低,整体市场规模发展空间庞大。芯片产业方面,随着国内手机产业链减少对美系芯片的依赖,国内厂商可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不及发达经济体,国产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尚有限,因此机器人产业也充满潜力。因此,富达国际将持续关注和看好消费板块和经济转型带来的结构性机遇。

对于外资投资A股的逻辑,高盛资产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认为,外资更着重从指数跟踪角度进行配置。

“从机构投资者来看,更多地是以指数配置、指数跟踪角度来配置中国的指数成份股,同时也从价值投资角度配置白马股,并不纠结或专注于个股的炒作,不是以交易为目的,而是以中长期增加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配置为目的。”王胜祖此前在媒体会上表示。

新兴市场债券机遇

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到16452.3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较5月末增加346.18亿元,为连续第7个月增加。

邓志坚建议增持新兴市场债券,对成熟市场的国债持“减持”预判。他提到,BBB类别的债券,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同时这一类型债券违约率并不高,性价比较高。而目前部分国债的溢价率较高,派息不高,甚至未来存在减息的可能性。

同时,新兴市场的该类型债券较成熟市场更具吸引力。

“我们看可投资级别,BBB类的债券,新兴市场比成熟市场高出50个基点。在高收益债券里面,BB的债券,新兴市场比成熟市场高出90个基点。所以我们选择债券,虽然债券的品种很多,但是我们还是比较建议在新兴市场。”

此外,在另类投资方面,邓志坚表示看好黄金。他认为,理论上整体的黄金供应较稳定,并没有出现供求失衡。但是在短期内,投资者出于避险方面的需求增加,所以黄金的价格持续在推高。

他提到“再生金供应”的影响。“黄金里面有一个叫做‘再生金’的供应,就是你卖给我之后,我再卖给你,就是再生金的供应。再生金的供应不是太多,在整个黄金供应里占比低于三成,但是未来会越来越多。”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王胜祖此前曾表示,受信贷宽松和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年初至今出现反弹,预计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实现“均值回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