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逆周期调节仍有定力 不再走强刺激老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韧性强底气足 保持逆周期调节定力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已公布,喜多于忧。凭借着较强的韧性,中国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特别是6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改善明显,这被认为是昨日股市上演大反转的主要原因。

展望下半年,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速集体放缓,美联储降息靴子大概率年内落地,这给中国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调控带来了更多空间。从国内形势看,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结构性优化正在上演,经济韧性强底气足,则会令宏观政策有更大回旋余地。

考虑到“六稳”依旧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政策目标,宏观政策仍会保持逆周期调节,只不过调节的力度会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进行预调微调,但大的方向仍会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具体来说,财政政策方面,在继续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财政“开前门”力度有望加码,债务置换、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额度、新增专项建设债等有望成为政策选项,受此影响,下半年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会增强。

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在总量稳健的前提下实现结构性宽松,继续纾困民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量型调控侧重于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价格型调控则有望通过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配合利率并轨等方式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升级换挡期,爬坡过坎途中只要保障经济不出现失速下滑的风险,以较为平稳的中低速运行也可实现转型发展目标,在此过程中,大水漫灌既不需要也没必要。从货币政策总体保持克制、近期房地产调控加强等政策导向就可看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仍有定力,不再走强刺激的老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