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撕掉“高端专属”标签 我国定制游交易规模破千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撕掉“高端专属”标签 我国定制游交易规模破千亿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定制旅游越来越受到青睐。7月10日,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定制旅行发展报告(2019)》指出,近年来定制旅游迅速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定制游交易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如今,我国定制旅行用户正在向低线城市渗透,定制旅行的客单价也在不断降低。

据悉,2016年,旅游市场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后,市场上也涌现出来诸如“不二旅行”、“指南猫”等专业的定制旅游公司,交易规模也呈爆发式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7年,我国定制旅游线上加线下交易规模达865亿元,2018年则超1000亿元。具体到旅游企业,定制游也给旅游企业带来了业务上的增长。据了解,2018年,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定制需求单同比增长180%。根据携程财报显示,今年Q1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增长也主要来源于团队游和定制游业务量的增长,如今,定制旅行已经成为该OTA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之一,未来两年有望跨越年交易额百亿元大关。

此外,从客单价来说,定制旅行正在逐渐亲民化。凯撒旅游副总裁汪辉表示,凯撒的定制旅行项目“明智优选”平均客单价在2.5万-3万元之间,平均到个人则只有1万元左右。不仅是凯撒旅游,降低价格成为许多定制旅行公司的策略之一。根据携程的数据表明,相比于2016年,2018年出境游和境内游的客单价分别从8497元和4000元下降至7020元和3392元;此外,同程旅游定制商旅中心总经理王珊珊也提出,同程正在打造一个“平价定制游”概念,力图以3000-5000元的价格让更多人享受到定制游服务。

价格的下降也让定制游的用户群逐渐扩大,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张扬介绍,定制旅游用户正在从一线城市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及以下,综合占比达64%,定制旅游正在摆脱“高端人士专属”标签,逐渐进入普通大众的生活当中。具体到企业来说,从携程定制订单的大数据看,去年国内定制游人均价格在3300多元,出境游在7000元;来自二线城市的用户占了42%,超过一线城市的36%。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定制不等于贵,不等于高端。未来旅游市场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市场主体的关键角色和积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