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专业人才路在何方?专家:专业知识宏观视野并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叩问初心:保险专业人才路在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一些学生毕业后会反馈一些工作心得,其中包括对保险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经营和竞争行为存在困惑,对行业形象的改善有所期待。”

毕业季渐渐落幕,开学季转瞬将至。

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保险专业愈发受到关注。目前,不仅是财经类院校,很多综合性、排名靠前的大学都设有保险专业。不过,社会上对保险的认知仍然不足,很多家长在学生选择专业时对保险专业或多或少抱有偏见。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其中,从教30余年的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的话代表了不少保险专业教师的心声,“1991年,湖南财经学院(后与湖南大学合并)正式开设保险精算专业并开始招生,从那时起,我便开始在湖南财经学院保险精算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如今,我愈发认为保险业是朝阳行业,发展势头好,是行业共识。学生们选择这条路之后,只要踏踏实实地学习,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一位保险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一些专业性岗位需求随之增加。保险业要以宏观视野和世界眼光看待行业人才发展,培养一批真正认同保险理念、专业能力过硬且兼具职业操守的人才。

站在更高视角看保险

如今,保险专业的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副院长徐晓华介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业的学生,一半以上在保险公司和保险监管部门工作,剩下的分布在各大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粮、五矿等)、银行、证券等领域。”

“从整体上看,湖南大学保险精算专业毕业的学生,80%去了保险公司,1000人左右从事精算相关工作。”张琳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综合性大学保险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到保险领域从业的人数要少于财经类院校。”究其原因,“学生上学时所读的专业和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并不一定完全对应,保险专业也一样;现在大家选择的工作机会更多,不是仅有保险领域一种选择;加之社会上的确有一些对保险存在误解的声音,也会影响选择。”

对此,徐晓华表示认同,并坦言:“社会上对保险的认知仍然不足,很多家长在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对保险有偏见。”

“一些学生毕业后会反馈一些工作心得,其中包括对保险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经营和竞争行为存在困惑,对行业形象的改善有所期待。”朱铭来坦言。

究竟应该如何正确认识保险在金融领域的位置和关系?徐晓华表示:“首先,保险是现代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在国际上,银行、保险、证券基本上三分天下各有其一。其次,就非寿险而言,保险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完全独立于银行和证券业务。第三,就寿险而言,保险产品和银行存款、证券投资基金有一定的替代性。但长期生存保险相比较银行证券等同类产品具有期限长、一定的强制性等特点,优势明显。第四,保险、证券和银行业务交叉点很多,协同发展有利于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银行是保险资金的主要托管机构、保险是证券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对于保险业的思考,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传统理论称,商业保险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个人认为,如果把商业保险比喻是一个平面,需要三个支点能托起这个平面,那这三个支点分别是:统计精算、法律、投资。”

进一步看,“统计精算是保险保障功能的技术之本,法律是保险合同和监管的规范之本,投资则是保险运营,特别是寿险运营的重要利润来源。所以,金融特性并不是保险特性的全部,而且保险本身还有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之分,两者在风险管理上的功效是相似的,但金融属性却有天壤之别。今天我们强调保险回归保障,一定要站到比金融层面更高的视角看待保险,从宏观经济发展、人力资本保护、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全局看待保险。”朱铭来续称。

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回忆自己当初选择保险专业的原因,徐晓华的经历有些机缘巧合。“1993年,填报高考志愿,中央财经大学在我们省只招两个专业:国际保险和投资学。当时我对这些专业完全没有认识,接受了一位亲戚的建议,填报了国际保险专业。”

朱铭来则是因为看好保险业的发展。1988年,朱铭来考入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保险学本科专业,“应当说,当时保险对人们来说还是新鲜事物,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当时了解到,在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保险业都十分发达,是金融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相信未来保险在中国内地也会有蓬勃的发展。”

朱铭来本科毕业后,曾在保险公司工作过两年,后来又继续在南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攻读保险学专业的博士学位,2003年博士毕业后回国任教,作为引进人才,被南开大学直聘教授。

“一方面是学校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改革开放大环境带来的机遇。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亟需人才的培养和专业教育体系的完善。”朱铭来说。

提起那段时光,陈秉正介绍称:“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中,保险业对外开放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当时,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还很小,保险教育体系也不完善,亟需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保险专业人才。”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成为WTO的第143个成员国。

正是在那前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保险专业方向应运而生。1999年,清华大学在金融系下设立保险专业方向,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开始进入专业课程学习);2011年,又在金融专业硕士中开设了保险方向。

专业知识与宏观视野并重

对于目前保险教育的发展,陈秉正指出:“很多综合性、排名靠前的大学都有保险专业,这对保险教育、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下一步,保险教育应该更多地考虑高质量发展问题。我们开设保险专业的院校,保险专业的学生和师资力量已经相对充分,可以对保险教育内在的规律性、方向性和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张琳认为,目前保险教育应该重视两大问题,一是保险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二是保险专业师资力量有限。“课程安排并无统一标准,开设保险专业的院校也会有一些差距,因此可能出现保险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国内保险专业方面的师资力量其实也缺乏,因为相对而言,金融行业收入更为可观,学生毕业后更倾向到金融机构去。”

不过,朱铭来表示:“大多数保险和精算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去保险公司工作,也有少数去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工作;博士毕业生有的在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战略研发部门。”

朱铭来坦言:“金融保险专业长期以来一直是高考的热门专业,但随着高等教育专业大类招生改革的深化,对比经济、金融这些宽口径专业,保险精算专业显得更细小,这就对专业的特色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特别是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还是课程的体系设计,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陈秉正指出:“为了避免保险教育与实践脱节的问题,需要保险专业教师充分了解保险在实践中的发展,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在此基础上,保险专业的教材也要更加与时俱进,及时引进保险市场上新的发展动向,比如对于保险科技、网络风险的认识等。”

徐晓华表示,经常有学生毕业后反馈一些工作心得,“反馈比较集中的心得:一是专业知识在工作中应用广泛,是竞争力的核心;二是越往高层发展,对自己把控宏观方向的能力要求越高。”

对此,徐晓华建议:“首先,保险专业的学生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知识储备,这是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其次,作为一个应用型很强的专业,保险专业的学生要对市场变化有很强的敏感性,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再次,必须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英语能力。保险与不确定性密不可分,数理知识不可或缺;保险业务高度国际化,英语水平非常重要。”

张琳也认为:“一要夯实保险专业基础知识,二要广泛学习其他领域知识。保险本身是知识性与专业性很强的专业,保险专业的学习也确实比较辛苦,部分学生没有把专业知识学扎实。此外,学生知识面必须广,金融、经济、财务会计、计算机等都要有所了解。”

“保险专业的学生视角应该更宽广,才能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行业未来的趋势,技术和服务的创新更具有预见性和掌控力。”朱铭来指出。

在此基础上,“保险专业的学生还应该对宏观经济和国内外金融市场保持持续关注,及时把握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人民风险管理需求变化,培养大格局和大视野,培养人溺己溺的人文情怀。”徐晓华强调。

服务质量是行业竞争关键

对于保险业的未来,陈秉正充满信心。“保险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目前,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保险业资产占比相对较小,与西方发达国家也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需求将会越来越多。”

瑞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sigma报告《世界保险业:重心继续东移》(World insurance: the great pivot east continues)显示,在新兴市场的主导下,预测2019/2020年全球保费实际增长3%。寿险保费将增长2.9%,远高于过去10年0.6%的年平均水平,中国的增长将是主要推动力。在非寿险板块,全球保费预计增长3%,由亚洲新兴市场领头,以发达市场的强劲增长为支撑。

报告指出,未来两年,中国将为全球寿险和非寿险保费的增长做出最大贡献,到2029年,其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1%左右升至20%。中国有望到2030年代中期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保险市场。

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会更加旺盛。张琳认为,保险精算人才存在一定缺口。“国内保险市场对于精算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金融市场与新兴科技的融合发展则使得证券基金公司、会计咨询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社保部门等领域同样急需吸纳精算人才。”

陈秉正坦言:“希望能更多优秀的学生最终加入到这个行业。这需要保险业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加强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和配套措施等。”

“有不少其它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保险领域工作,希望大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陈秉正说。

朱铭来认为:“保险业已然由快速扩张转入内功修炼,从粗放拓展转为精细经营,这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必经之路。纵观国外保险行业发展曲线,几乎均呈现过“S”形趋势,在经历早期的快速成长之后,势必将进入一个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而在迈过这段磨合与修正之后,则会再度破冰而行,迎来另一个快速发展期。”

“回顾保险业发展历程,虽有雄姿英发之日,但也不少筚路蓝缕之时,保险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质量与水平是立足于大浪淘沙的竞争市场之根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