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二季度6.2%的GDP增速比以前的含金量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6.2%的增速是重视效率与质量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很多人将6.2%的增速与中国历史相比,认为创下新低——这种比较是不合理的,因为要考虑经济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能像以前经济规模较小时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如果横向比,从全球角度看,6.2%是一个很高的速度,考虑到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以及贸易环境带来的挑战,实际上,6.2%的增速比以前的含金量更高。

我们还要考虑另外一个因素,即中国正处于转型攻坚期,正在通过一系列政策约束旧的发展模式,并调整经济结构,这本身就会给经济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因此,6.2%的增速是重视效率与质量的结果,而不是一味地将保增长放在首位。

当前,在宏观上看中国经济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有下行压力,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表示,这里面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这是正常的,是发展中的现象。

事实上,这也是全球性挑战。以美欧为例,次贷危机十年后,过去由货币宽松维持的超长周期增长接近尾声,但是这种依靠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并未改善经济结构,相反,不利于解决结构性问题,贫富差距拉大,资产价格过高,政府债务增加,也刺激了一些国家的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

美国试图将自身问题转移到外部,欧洲经济则在内部纷争中停滞不前。唯有中国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积极开放,中国也是全球唯一在实实在在地执行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国家。因此,在中国面临外部挑战、周期性压力、体制性阻力以及结构性改革产生的“创造性破坏”的大背景下,中国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平稳与结构性改革齐头并进是个奇迹,这也彰显了中国改革的意志与智慧。只要中国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办好自己的事,在应对风险与经济改革之间保持平衡,就能够更快地跨越各种障碍,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事实上,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看,中国经济利好因素在增加。首先,虽然二季度GDP增速放缓,但6月份数据较前两个月明显回升,全面超出预期。

比如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从5月的8.6%大幅上升至9.8%;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月的5.0%上涨至6.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5月的9.2%小幅上升至10.0%,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5月的4.0%回弹至8.9%。基建投资的同比增速也在加快,由5月的1.6%跳升至3.9%。6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也从5月的0.2%回升至2.8%。

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加快,除了减税降费等利好因素影响外,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其他逆周期调节政策,将更好地确保“六稳”目标的实现。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控,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第二季度,由于一些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因此,政策重新发力,使得6月份各项数据全面向好。

接下来应该继续保持定力,回归到中性与均衡的状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三大需求中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而且中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释放投资需求潜力。

从长远看,中国经济转向内部市场驱动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这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弹性、韧性并形成健康的经济结构。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编制的中国—世界经济依存度指数显示,在贸易、科技和资本三个重点维度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相对有所降低。相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却相对有所上升。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重点正转向内需。在2015年以来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中国国内消费占GDP增长总额的比例超过60%。

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转型正在改善经济结构与增长质量,这得益于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不必以过于短期的角度评判经济,也不要被短期形势所左右,不但是改革,经济政策也应该保持定力,在稳定经济与防范风险的时候维持恰当的尺度,与此同时,加速推进基础性改革,尽快实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