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刚迎纾困基金的莱美药业又遇救兵 同行拟不超2亿入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刚迎纾困基金的莱美药业又遇救兵 同行拟出资不超2亿入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5日晚间,莱美药业(300006,SZ)公告称,公司与成都百年壹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壹号)、岳巍于2019年7月15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百年壹号、岳巍或其关联控股方承诺未来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入股莱美药业。

引进岳巍及百年壹号核心管理人员

百年壹号成立于2017年11月29日,定位于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及新药研发机构,主要开展CAR-T细胞治疗与肿瘤疫苗等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以及小分子靶向药物等一类新药研发。

股权结构上,岳帅凯持股65%、成都百年医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0%、岳巍持股10%、魏于全持股5%。

公告称,百年壹号及岳巍持续看好莱美药业未来在医药行业的发展潜力,百年壹号、岳巍或其关联控股方承诺未来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通过参与认购公司可转债、参与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受让现有股东股份及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直接购买公司股票等方式,成为莱美药业股东。

莱美药业则表示,将与百年壹号在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核心技术、药品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同时,引进岳巍及百年壹号核心管理人员,优化公司管理结构,提高研发和管理水平。

一周前才酝酿控制权变更

莱美药业于2009年登陆创业板,其主要产品为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等。

7月8日晚间,莱美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邱宇与重庆市南岸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岸城建),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莱美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莱美)与重庆民营企业纾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纾困基金),分别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根据邱宇与南岸城建签署的意向协议约定,邱宇拟将其持有公司1.8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7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岸城建行使。届时南岸城建将可能将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邱宇还拟将其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4061.21万股(占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南岸城建,转让价格、支付方式等具体内容由双方签订正式协议另行约定。

公开资料显示,南岸城建注册资本为40.4亿元,重庆市南岸区财政局持股84.46%,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5.54%。

莱美药业当时表示,公司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后,南岸城建将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适当改组,公司战略规划、组织架构、经营管理团队等保持不变,公司科研、生产、销售等日常经营管理仍由现有经营管理团队负责。

此外,根据西藏莱美与纾困基金签署的意向协议约定,邱宇100%控股的西藏莱美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830.5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95%)股份协议转让给纾困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战略合作意向协议》签署的第二日(7月9日)晚间,莱美药业就公告称,因合同纠纷,公司控股股东邱宇、西藏莱美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邱炜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但很快部分股权就得以解除冻结,截至7月15日,邱宇的持股中有757.0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3%)处于被司法冻结状态;邱炜和西藏莱美则无被司法冻结的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