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番钛客”2019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首场分组赛开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7月12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西城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通州区人民政府、房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筹)主办,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天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支持的中关村“番钛客”2019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首场分组赛——金融安全专场于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正式开赛。

本场分组赛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主持。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利群、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出席并致辞。

分组赛现场特设金融机构发布需求的环节,建信金科、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等机构在大赛现场发布了风险控制、反欺诈、贷后管理、数据安全等金融科技需求。

接下来,8家通过初审的金融安全领域企业通过参赛企业围绕企业背景、团队背景、技术创新及运营能力等情况对参赛项目进行了展示。分组赛现场特邀来自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等专业人士担任评审专家,从多维度、全方位对参赛企业作出评价并打分。

领导致辞环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利群指出随着金融科技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科技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与效果的同时,也给金融安全和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创新创业企业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主力军,金融安全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蓝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随着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在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必将不断增强,也必将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希望“番钛客”大赛能够常办常新,成为金融科技行业有影响力的赛事,成为金融科技优质企业的挖掘者和孵化器,中关村管委会将与市有关部门一道,全力推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致辞中指出金融科技是科技与金融的融合,目前金融科技已成为北京重要的产业领域,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但是从业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风险问题日益突出,金融安全逐步成为金融科技的焦点。目前,科技企业的技术研发和金融机构的需求并未得到有效的结合,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大赛通过搭建平台,可将金融场景和新技术实现更好地结合,帮助科技企业提升效率。同时,科技企业可为金融监管提供很好的支撑,通过丰富监管手段达到及时化解风险的效果。最后,她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到国际合作中,共同促进北京金融科技的发展。

路演项目精彩瞬间

01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技术的数据安全融合项目

基于密码学的非互信数据库数据安全融合(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和标准,可以使多个非互信数据库在数据相互保密的前提下进行高效数据整合和计算;做到既分享数据,又保证被分享的数据不流失,而且可以规定数据的用途和用量,为打破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和建立数据确权机制奠定技术基础,使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的大规模数据融合和数据交易成为现实。

02大数据反欺诈平台

基于UEBA实时行为引擎、可视化流式决策引擎和多层人工智能引擎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UEBA引擎基于CEP规范实现任意维度、任意精度、任意组合的实时指标监控,实时识别差异化行为模式;可视化流式决策引擎,通过可视化拖拽的方式,实现复杂的关联融合、决策流程等细分安全场景和策略;多层人工智能引擎,组合监督、非监督学习多种机器学习算法识别风险。

03全覆盖式金融业务反欺诈系统 

面向实时反欺诈和信贷风控两大核心场景,提供全流程多环节、全链路按需组合的快速风控决策构建以及AI融合的自主演进。聚合各类反欺诈与风控数据,支持多方数据的配置化接入与沉淀,能够进行图形化配置,并快速应用于复杂策略与模型。

04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金融风控平台 

旗下的反欺诈产品“网铃”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在不侵犯个人隐私 ,无预知欺诈的类型和特点前提下,仍可主动地在成千上万的用户中识别不正常的行为,从而提前检测各类隐藏未知的威胁。

05小望金科发票大数据风控平台 

以税务及发票数据为核心,基于发票大数据构建智能匹配模型、评分卡、授信风控模型、数据报告等产品,为金融机构提供营销、助贷、风控、运营SaaS云服务的金融科技能力。

06大数据智能风险决策辅助系统 

基于ERA智能风险管理决策系统帮助金融机构作出决策,从数据出发由顶层至底层,一方面融合市场信息、客户信息以及银行管理策略,可实时推演全银行未来核心经营与风险合规指标,辅助银行决策层提升管理半径、进行前瞻性风险管理,同时打通金融机构内部信息孤岛、无缝融合银行管理策略与风控流程,有效应对灰犀牛事件。

07米诺斯智能风控系统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风控部署、策略研究和智能图谱等手段打造米诺斯智能风控系统。米诺斯智能风控系统具有稳定、高效、智能三大特点,通过实时监控和预警、高效部署,一键启听和智能分析模块确保系统精准运行。监控中心、风控平台和研究环境等架构搭建让米诺斯系统高效处理大量的风险事件。

08中小微企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通过对企业多维度信息的汇聚和接入,形成“市场+产业+ 企业”的数据体系,涵盖企业全维度数据,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合力打造基于产业特征的企业信用风险分析模型,提供信贷风险各类指标,精准刻画企业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公司治理能力等,提供从精准营销、数据风控、资产监测、运营服务的一站式智慧金融解决方案。

大赛分组赛预告7月16日:区块链专场7月26日:保险科技专场8月02日:监管科技专场8月09日:智能金融专场

金融科技十余年征程

技术加持新一轮变革

立足金融多样化场景

点滴创新孕育新发展

创新创业激发行业活力

技术与场景碰撞新火花

汇集行业大咖专家资源

合作共赢筑梦产业变革

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大赛

等你来探索技术与创新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