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晚间财经要闻必读:华兴源创等3公司22日在科创板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15日消息,晚间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上交所公告,天准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7月22日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新增科创板报会企业148家;中证协四方面加强证券公司信用风险管理。

一、《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

1、《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中办 国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3、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4、国新办吹风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

5、教育部等六部门规范校外线上培训;

6、法英德声明呼吁美伊恢复对话;

7、伊朗:美国霸凌失败 愿有条件谈判;

8、俄罗斯向土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

9、欧洲伽利略卫星系统出现故障。

二、数据汇总:

1、7月15日,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数为105.58万,同比增长2.43%。截至2019年6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1.54亿。

2、中国四大行6月末人民币贷款环比增加5283亿元。

3、中国6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2万亿元人民币, 环比减少61.9亿元。

4、【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完成股票发行融资超170亿元】15日从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获悉,今年上半年,共有36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369次股票发行,累计融资金额174.15亿元。其中,有184家小微企业完成184次股票发行,累计融资金额38.98亿元,占比22.38%。

5、【国家统计局:汽车销售有力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增长了9.8%,比5月份回升了1.2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汽车销售好于预期,国标由“国5”转为“国6”、汽车的销售在6月份加大了促销力度,这是很重要的原因,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二是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这两个因素共同推动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加快。

6、【报告: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总金额较同期大幅下降】前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部门路孚特公布的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股权资本市场总发行金额达66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4.3%。截至7月4日,中国企业IPO募集资金总额达196亿美元,同比下降30.4%。可转换债券的发行金额则高达309亿美元,创近10年来同期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110.3%。A股市场2019年上半年总发行金额达37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3.8%。

7、【交易所:截至7月14日新增科创板报会企业148家】交易所消息,上周(7月8日-7月14日)新增申报企业8家,其中上交所科创板6家,深交所2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1家)。截至7月14日,今年新增445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250家(主板102家,科创板148家),深交所195家(中小板61家,创业板134家)。

三、热点追踪:

【上交所:天准科技 睿创微纳 华兴源创7月22日在科创板上市】

据上交所消息,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9年7月22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本为1936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417.8483万股,证券简称为“天准科技”,证券代码为“688003”。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本为4450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5156.8507万股,证券简称为“睿创微纳”,证券代码为“688002”。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本为4010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3624.958万股,证券简称为“华兴源创”,证券代码为“688001”。

【上海市长应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5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上海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审议本市低效产业用地专项处置工作方案等。

【国务院: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伦敦金融城市长:鼓励英企通过沪伦通到中国上市】

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PeterEstlin)7月12到访中国,他在接受一财记者独家专访时称,“除了沪伦通,我们也将不遗余力地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既鼓励更多英国企业来中国,也呼吁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英国拓展其业务。这是此次行程的核心目标。”艾思林还透露,伦敦希望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IPO和发行债券的新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与中国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建项目方面的合作。

【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 原财经节目主持人廖某强被刑拘】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初步查明,2016 年4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廖某强(男,49岁,天津市人)伙同廖某杰(男,57岁,廖某强胞兄)、田某强(男,32岁,贵州印江人)等人,利用廖某强原财经节目主持人的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其中部分为台湾居民,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通过举办线上及线下咨询讲座、报告会等方式,向公众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品种的行情及价格走势,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雄安公共汽车、环卫等车辆明年底前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关于划定雄安新区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于7月15日正式对外公布。即日起,雄安新区全区均划定为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新区全区范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实行严格监管。2020年底前,新区范围内运营的公共汽车、环卫、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应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景林实控人、私募大佬蒋锦志明日下午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客户沟通会】

景林实控人、私募大佬蒋锦志将于明日(7月16日)下午召开客户沟通会,本次沟通会将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14日晚间,景林资产发布官方声明称,有关于景林及景林实际控制人蒋锦志负面信息的文章,内容严重失实,涉嫌诽谤,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

【中证协四方面加强证券公司信用风险管理】

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信用风险管理指引》。《指引》一是强调了尽职调查为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二是强调了证券公司授信管理基本要求,要求证券公司建立授信授权审批机制,明确各业务的审批层级及授权范围,保证各层级审批的相对独立性。三是建立长效的风险监控、报告及预警机制。四是明确了风险资产违约处置的基本要求。《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违约处置流程,对资产进行风险分类,并根据会计准则计提损失。为明确违约处置的职责分工和人员安排,对于风险资产,证券公司应指定专人牵头负责处置事宜。对于信用风险业务的违约定义、资产分类标准和计提标准等,暂不作统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