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鹏汽车遭集体维权 新能源汽车迭代加速背后陷尴尬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小鹏汽车遭车主集体维权,新能源汽车迭代加速背后陷尴尬局面

原创: 张珩 张力克 

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G3 2020款车型。据称,相对于此前发布的2019款车型,新车型在续航里程方面上升了50至169公里,但是价格仅上调1万至3万元不等。

技术提升显著,新车竞争力远胜从前,这本是一桩好事。然而,这款新车公布后,迅速引起了小鹏汽车老车主的不满,小鹏汽车也因此被卷入舆论漩涡。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来自老车主的不满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产品G3车型(2019款)正式上市,当时共发布三个车型,续航里程为351公里和365公里。仅过半年时间,小鹏汽车就发布了2020款G3,除了续航里程更长、价格涨幅不大以外,还全面优化了底盘和刹车性能。

这招致了小鹏汽车的老车主极度不满。他们认为,小鹏汽车在2019款G3上市半年后就迅速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是在欺骗消费者。部分购买顶配G3的车主更加难以接受,因为,对比2019款顶配车型和2020款低配车型,前者比后者的续航少了155公里,但价格反而高了3万元左右。

此外,由于产能爬坡及订单生产原因,部分在6月底及7月初刚下订单购买2019款G3的车主尚未提车,但手中G3已经变成老款车型,而就在几天之后下订单的车主便能拿到全新的2020款车型,这一落差也使得一些老车主颇为不满。

部分车主甚至担心,小鹏汽车产品更新太快,将来车辆的保值率也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2

解决方案不被接受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微博表示,老款小鹏G3的消费者购买时享有大量补贴,直接用目前的售价进行前后对比,对小鹏汽车来说很不公平。

譬如,2019款小鹏G3最初上市时,综合补贴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为13.58万-16.58万元,相比当前G3 400的价格14.38万-18.08万元,实际要更便宜,相比高配版G3 520的价格15.98万—19.68万元,二者的价差更是明显。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2月,在2019款G3价格受补贴退坡影响调整后,小鹏汽车于5月底开始推出优惠权益近2万元的综合优惠返利政策,并针对涨价后受到影响的所有老车主都追加了此项权益。因此,2019款G3购买者的实际成交价,与当前G3 2020款的全国统一售价相比都较低。”

此外,2019款G3车主还能享受5年10万公里超充五折优惠权益,这都是购买2020款G3车主无法享受到的。

但是,小鹏汽车的产品策略仍旧不能得到老车主的理解。很快,一些愤怒的老车主开着小鹏汽车,集体前往广州的小鹏总部和北京销售公司讨要说法并提出诉求。不少车主要求小鹏退车、免费置换新车或者退还差价。

为了平息老车主的怒火,小鹏汽车还提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即相关车主3年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3

迭代加速或成常态

2019款小鹏G3车主的诉求是否有道理?

一位匿名的小鹏汽车车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是G3最早的一批用户,虽然有些膈应,但先前我们确实也占了很多补贴的便宜,厂方迭代推出新车很正常,现在讨要说法和一些购房者发现房价下跌后去砸售楼处的行为有何区别?”

记者发现,小鹏汽车并不是第一家因价格问题引发老车主不满的汽车企业。今年3月,特斯拉产品全系降价促销,其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最高降价幅度高达27.75万元和34.11万元。不少特斯拉车主在愤怒之余也纷纷“围堵”特斯拉的4S店。彼时,特斯拉车主亦要求补差价、或者退车。

不过最后,特斯拉车主的围堵行动不了了之。一位律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支持小鹏和特斯拉车主的上述要求。

汽车分析师孙少军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消费者的要求可以理解,但随着电动汽车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小鹏汽车的尴尬可能成为行业的“新常态”。

一位汽车电池公司的总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电池成本基本是以每年20%的速度在下降,续航里程更是飞速提升,几乎每年都有“革命性的变化”,许多新车上市一年以后就会落伍。而且,各家车企为了抢市场,都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技术用到新车上,价格上也是“贴着成本”出售,都试图熬到市场成熟的那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