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线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集体跳水:项目储备普遍丰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一线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集体跳水:项目储备普遍丰富

进入下半年后,多家一线影视公司披露了半年报预告,业绩集体跳水。其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华谊兄弟)上半年预计亏损逾三亿元人民币。被注入国资的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300426,唐德影视)的上半年业绩也预计比上年同期下滑超过180%。

华谊兄弟在报告中将此次收入下滑的很大原因归结于上年同期表现优异。报告表示,报告期内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收入。

此外,报告期内电视剧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电视剧《好久不见》播出并取得良好收入。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

华谊兄弟称,公司剧集业务有序推进,筹备并参与投资多部电视剧及网剧。此外,多部电影已杀青或者在筹备中。同时,华谊兄弟正在引入重点人才提升项目运营能力,推进具有华谊兄弟特色的实景项目持续落地。2019年年内,预计将有2-3个项目陆续开业。

华谊兄弟2018年全年亏损超10亿元。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251,光线传媒)在半年报预告中透露,报告期内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95%-96%。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七部,总票房为28.16亿元。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本报告期的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确认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的电视剧投资发行收入,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不过,光线传媒称,目前公司项目储备丰富。公司已定档多部电影于暑期档上映,同时,多部电影有望于年内上映。公司签约的导演、编剧和艺人,也已投入到影视剧项目的筹备、制作工作中。公司各业务板块合纵连横,能够较为有效的平衡项目风险,保持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002739,万达电影)预计上半年盈利48126.50万元-61876.93万元,但是较上年同期下滑55%-65%。

2019年5月,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需要对上年同期报表数据追溯调整。

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万达影视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取得较高票房,因电影制作行业存在年度内业绩实现的不均衡性,本报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控电影上映较少,票房收入与利润同比下降,导致公司业绩同比变动较大。

此外,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国内银幕数量保持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导致已开业影院票房及利润降幅较大。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300133,华策影视)则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影视剧项目制作周期较长。

公司报告称,由于影视剧项目制作周期较长的特点,出现了公司规模化的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导致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为积极应对行业变化、为下一轮高质量发展做好准备,公司对内部组织和团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由此导致的成本控制成果需要一定的时间方能体现。综上,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出现亏损。

华策影视称,后续拟开机项目储备丰富。2019年7月,公司将有4部全网剧作品在各大卫视和互联网平台播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处于制作环节的全网剧作品9部,题材多元,后续拟开机项目储备丰富。全网剧播出项目2个,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3个。电影方面,参与投资、宣发、推广的项目9个,确认收入5个。综艺方面,由公司承制的《2019央视春晚无人机舞台秀》、《2019中超开幕式》已在央视播出并确认收入。

背靠国资的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002343,慈文传媒)也没能幸免于上半年业绩跳水,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51%-61%。

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游戏业务受版号限制等政策层面影响延续,业绩同比下滑。此外,由于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采用新的应收款项会计估计,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基数较高,亦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慈文传媒称,会积极推进影视、游戏等各板块业务开展。

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002071,长城影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则为,广告板块和实景娱乐板块的子公司原有业务收入下降。 此外,受上游行业效益放缓及融资环境下行的影响,公司融资费用及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有所提高。不过,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发展影视主业,投资拍摄的《人民总理周恩来》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即将获得发行许可证,预计下半年可确认发行收入。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0802,北京文化)报告称,《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所以业绩下滑较大。此外,电视剧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去年有《大宋宫词》、《云巅之上》等影视作品确认收入,受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收入下降明显。

与一些业绩下降的影视公司相比,上半年业绩增长率可达27%-45%的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300413,芒果超媒)显得尤为亮眼。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媒体平台芒果TV会员用户规模持续增加,深耕内容创作与营销变现,广告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此外,公司发挥全渠道牌照优势,推进省外运营商业务拓展,有效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

在前不久的2019年6月27日,芒果超媒与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咪咕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经友好协商,为充分发挥芒果超媒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各自优势能力,双方决定在基础电信业务、优质版权内容、5G领域、家庭产品、海外拓展、战略投资和其他增量业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300291,华录百纳)是扭亏为盈的一家影视公司。上半年,公司盈利可达6100万元至6600万元。报告称,公司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新剧目发行、过往剧目的二轮发行、主流卫视晚会类节目的内容营销以及媒介资源的硬广项目投放等。利润较前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并新增大客户所致。

可见,多家业绩下滑的影视公司都提到了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

对于“影视寒冬”的出现,北京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董冠杰曾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除了政策的紧缩,行业的升级也是一个原因。

董冠杰说,上半年的情况是特殊的。一方面是政策缩紧带来内容审查的严格,导致片子延后上线。还有一个是自然化的结果,如果没有政策原因也会这样。我觉得现在这个行业到了一个升级时期,之前大家做到的同质化影片,也没有以前表现好。用户审美、观影习惯和兴趣爱好有变化了,之前爱看的现在不一定爱看,所以热门题材有了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