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美药业搬救兵 益佰制药前高管承诺出资入股不超2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莱美药业再搬“救兵” 益佰制药前高管承诺出资入股不超2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7月15日晚间,莱美药业公告,公司与百年壹号、岳巍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百年壹号、岳巍持续看好莱美药业在医药行业的发展潜力,两者或其关联控股方承诺未来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通过认购可转债,参与定增,受让或直接购买股份等方式成为莱美药业股东。 

上述签约方还表示,基于百年聚集团和百年壹号在医药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百年壹号在医药领域前沿技术的战略布局,莱美药业将与百年壹号在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核心技术、药品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

莱美药业称,公司将引进岳巍及百年壹号核心管理人员,优化公司管理结构,提高研发和管理水平。

虽然市场对于百年壹号及岳巍的名字似乎并不熟悉,但实际上两者均大有来头。

据悉,百年壹号成立于2017年,定位于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及新药研发机构,主要开展CAR-T细胞治疗与肿瘤疫苗等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以及小分子靶向药物等一类新药研发。不久前,百年壹号获得了由德同资本、未名投资等领投的1.5亿元A轮融资。

目前,岳巍持有百年壹号10%股份,令岳巍名声大震的是其在益佰制药(600594)的工作经历。记者了解到,岳巍是益佰制药初期创始人之一,2000年-2004年,岳巍曾负责推动益佰制药上市,此后,岳巍还出任西藏药业总裁,益佰制药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岳巍在2010年底辞去益佰制药副总经理一职。在这之后,岳巍投资创立了西藏承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百年旭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针对上述合作,莱美药业表示,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公司战略规划在生物医药领域核心技术、药品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利于公司在医药产业相关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与岳巍等的合作协议已经是一周时间内莱美药业(300006)连续抛出的第二份意向性协议了。莱美药业7月9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邱宇与南岸城建、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莱美与重庆纾困基金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一方面,邱宇拟将其持有的莱美药业1.845亿股(占总股本的22.7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岸城建行使,另一方面,西藏莱美拟将其持有莱美药业4830.5万股(占总股本的5.95%)股份协议转让给重庆纾困基金。

稍早前披露的这份协议将可能改变莱美药业的控制结构,南岸城建有可能成为莱美药业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莱美药业称,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后,南岸城建将对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适当改组。

莱美药业频频搬“救兵”背后,与主要股东的高比例质押不无关系。数据显示,邱宇已将其所持的1.84亿股股份质押,质押比例达99.91%,而西藏莱美更是将所持全部莱美药业股份质押,质押比例为100%。

此外,莱美药业一季报显示,公司的短期借款为7.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2.16亿元,而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4.76亿元。

不过,从莱美药业近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公司基本面仍处在可控范围内。今年上半年,莱美药业实现净利润5600万元-6100万元,同比降幅为24.46%-30.66%。

莱美药业特别提到,受益于莱美舒、卡纳琳等重点产品销售增长,整体毛利率提升,公司半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实际上有所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