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集群已建八期 中科曙光联合高校培养人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集群已建八期 中科曙光联合高校培养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0日从中科曙光获悉,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集群自2009年以来已完成八期建设,具有相当规模。另一方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亦反哺高性能计算发展。

伴随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各高校对高性能计算、网络计算和虚拟机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激增,在电子、机械制造、生物医学、应用物理、地质、化学、环境科学等重点学科尤为明显。华东师范大学计算中心建立于1984年,在承担计算机公共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是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基地,负责建设与运行面向全校科研开放的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负责人郑骏说,该校高性能计算集群自2009年开始建设,经历了一期至八期,目前约占上海市超算中心规模的四分之一。建设的高性能计算系统面向校内各学科,主要运行物理、化学、材料、流体、软件开发相关领域的应用。

郑骏介绍,中科曙光在此次合作中依据以往经验设计了全新方案。其中,不仅提供了刀片机箱、计算节点CX50—G30、曙光机架式服务器I620—G30、Parastor 300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还有Gridview集群管理软件,极大方便了管理员对集群的监控与维护。

另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华东师范大学使用高性能计算系统的课题总经费达6000万元人民币,不仅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科技部项目等众多科研项目,还发表SCI文章400余篇。

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说,与高校一起培养专业领域人才也在反哺着未来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比如2013年以来,他们与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建立云计算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实现产学研深度结合,互相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牵头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面向异构体系结构的高性能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与系统”项目,激励学校贯彻以应用驱动创新的理念,将推动中国在基于异构体系结构计算系统上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