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谋划财税等制度创新

第一财经

关注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谋划财税等制度创新

  胥会云

  [为积极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并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四个“新高地”,青浦区梳理确定了128项、总投资1458亿元的重大项目。]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突破口。

  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之一,6月26日,上海市青浦区举行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更高质量发展——2019青浦区重大项目启航”活动。江苏苏州的吴江区、浙江嘉兴的嘉善县等有关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青浦区区长余旭峰表示,对于长三角要形成的投入共担、利益共享尤其是财税共享机制,“最后的定位是逐步探索,会有一个过程。”

  按照现在的构想,可能接下来要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基金,也会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平台公司。在平台公司相继成立的过程中,把三地共同投入的机制建立起来。“我想可以按照投入的资源要素,大家逐步来深化一些利益分享、财税共享的机制。”余旭峰说。

  示范区建设的两个时间节点

  随着《规划纲要》的实施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即将出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了加快推进新阶段。

  作为先手棋、突破口,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示范区将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青浦区是上海唯一和江浙同时接壤的行政区,近年来,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1074.3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1亿元。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大背景下,预计青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将首次突破600亿元。

  余旭峰说,在总体统筹方面,已经委托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开展了示范区青浦范围概念性规划编制,积极配合国家、市有关部门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作为示范区的重点产业项目,“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土地已取得、即将开工建设。

  “华为在青浦注册的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已开始纳税,围绕华为项目已完成产业链招商5户企业。”余旭峰说。

  此前,青浦区已经制定实施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意见,分别与嘉兴市、苏州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六个合”——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

  同时,与吴江区、嘉善县联合组建了“小长三办”,实现了实体化办公。今年,青浦区与吴江、嘉善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协同,共同制定了2019年度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细化为51个具体项目并一一推动实施。

  “我们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尤其是示范区建设中,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国家战略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余旭峰说,与周边地区共同打造“五个新区”、建设五个“体系”。

  共同打造的“五个新区”、五个“体系”分别是: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和一体化的自由贸易体系;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核心区和一体化的创新产业体系;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和一体化的城镇布局体系;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和一体化的协同治理体系;打造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和一体化的文化发展体系。

  示范区一个很重要的看点,就是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

  不过,由于三地原来很多具体的政策法规都不一样,很多规则、标准也都不一样,因此要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难度也显而易见。余旭峰说,《规划纲要》里也非常明确,接下来三省一市,都要拉出省级的赋权清单,授权长三角一体化的经济、社会管理。“我想这一块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也会很快出台。”

  而在区县层面,一些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已经率先实施。比如三地市场主体的证照办理已经实现区域通办,第一张示范区冠名的企业执照已经在青浦发出。

  强调生态绿色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被定位为“生态绿色”。

  余旭峰说,本身青浦生态禀赋非常好,但是距离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还有不少的差距。为了体现“生态绿色”要求,青浦从去年开始加强了青西地区现状排查,加强了空间资源管控和腾退力度,大力推进青西三镇建设用地减量化。目前二级水源保护区涉及194家工业企业100%关闭,其中清拆完成73家,清拆率37.4%。

  5月22日在安徽芜湖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签订了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框架协议。

  示范区是国家层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一个试验田,也需要在生态价值上做出更多的探索,成为全国的示范引领。

  余旭峰说,接下来青浦、吴江、嘉善要推进一系列的产业结构调整。从青浦而言,一方面是做减法,拆除很多高污染、多排放的低端企业,同时要做加法,推动一批生态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要推动生态廊道的建设,从根本上来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

  同时,由于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内还有大批的农村,所以青浦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的基础设施提升、农田林网的建设项目。

  随着青浦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随着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青浦正成为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服务全球的“上海之门”,正努力建设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城市。

  青浦区副区长彭一浩介绍说,在长三角一体化以及进口博览会两大国家战略的指引下,青浦提出了一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这一指标体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板块,分别设置了38项指标。

  比如,在绿色生态发展这一领域,从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土壤质量、农业污防、垃圾分类、能源消耗五个维度,设置了示范区水功能区优良率、劣V类水体控制比例、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等9项指标。

  “目前,我区正在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绿色生态是我们的特色。”彭一浩说,特别在水、气、土等方面全面对标示范区要求,着力发挥青浦在示范区发展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着力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而在服务长三角方面,则重点聚焦了沪苏浙毗邻区域行政服务事项互联互通比重、长三角异地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联网率及开通率。

  特色产业如何布局?

  作为生态绿色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布局什么样的产业,是市场格外关心的。

  为积极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并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四个“新高地”,青浦区梳理确定了128项、总投资1458亿元的重大项目,涉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五大板块。

  “今年计划开工62项、投资759亿元。”余旭峰说,青浦将通过项目化带动一体化,抓好对标对表,在大力促进社会投资的同时,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投入,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积极推进。

  如果从产业角度来看,此次启航的产业项目共31个,总投资额509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总体呈现出科技含量高、产业集聚度高、产业层次高的特点。

  这其中包括华为研发中心、中军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启迪国际人工智能科技城、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虹桥创智港、西虹桥科创中心等“产业航母”项目,以打造协同创新核心区,为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塑造新优势、积蓄新动能。

  此外,这些产业项目还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新高地。以博泽汽车、捷音汽车项目为龙头,加快高端汽车产业再升级;以纳峰新能源科技、华诗达环保科技项目为引领,推进绿色产业新发展;以华测导航、精测半导体为代表,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新突破。

  与此同时,这些产业项目还在着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包括百老汇、上海安踏总部、库克医疗总部等项目,以现代金融、商贸流通、信息技术等高端服务业为重点,推动总部经济项目迅速集聚。

  如何通过产业联动发展,形成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是上海青浦和苏州、嘉兴三地不断考虑的问题。余旭峰说,产业的发展、资源的配置,归根到底还是市场配置的过程。但产业分工并不能简单理解为两头在上海,中间在其他区域。产业的协同可以从整个产业的生态圈、供应链来进一步考虑。

  “比如,我们现在积极地推进华为的研发中心建设。围绕华为研发中心,实际上有大量的文章可以做。”

  余旭峰说,三地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怎么围绕华为的创新产业,把供应链上的金牌企业进一步集聚到示范区。一方面促进华为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能形成示范区参与国内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