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票、逆周期因子持续护航 人民币升破6.87关口

第一财经

关注

央票、逆周期因子持续护航 人民币升破6.87关口

周艾琳

6月26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1个月期200亿元,6个月期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80%和2.82%,全场投标总量超过850亿元。

26日下午17:00,离岸人民币短线快速拉升,收复6.87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671,日内升值逾150点。

近期,人民币持续交易在6.9以下,走势偏强,离岸人民币在6月21日更是一度升至6.85附近,较前一周大涨近1000点,早前市场对“汇率更具弹性”的相关言论反应过度。除了央票的提振作用,多位离岸大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但逆周期因子仍持续对人民币发挥提振作用,根据机构模型测算,6月26日当日的调节幅度高达近120~130基点,G20峰会前人民币走势明显偏强。

此外,各界预计,未来新兴市场资产可能迎来更多资金流入。渣打外汇、宏观策略师张蒙对记者称:“预计3~4季度随着美联储降息的落地、美元趋弱,主动和被动ETF资金可能会加速流入新兴市场本地货币计价债券,”全球央行宽松的预期更是提供了额外的支撑。中债登、上清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各类境内人民币债券,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G20前人民币走势偏强

6月26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701,下调121个基点,降幅创2019年5月20日以来最大,这主要受到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的影响。尽管中间价偏弱,但这实则已是通过逆周期调节(调强)后的结果,交易员表示这体现了央行持续维稳的意图,并未因此前美元持续走弱而刻意引导人民币走弱。

26日中间价变动中,有近200点的下跌反映市场供求影响,另有近58点下跌反映的是隔夜一篮子汇率基本保持不变所需要的点数,此外则是逆周期因子的作用,调剂幅度约为120~130点。

隔夜,鲍威尔“压制”了后市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他再次强调不会屈从于白宫的压力重启宽松,而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则表示,降息50bp会反应“过头”,25bp的预防性降息已经足够。美元受此提振走高。

不过,离岸央票的发行抑制了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动能,各界仍预计逆周期因子将对中间价起到引导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三次发行相比,此次在香港发行的两只人民币央票期限有所调整,且发行量增加。前三次发行的人民币央票均为3个月和1年期两种期限,单只发行量均为人民币100亿元。本次发行包括1个月和6个月期两种期限,央票期限缩短,其中期限最短的1个月期央票计划发行量达200亿元,创该类央票单只发行量纪录。

市场观点认为,缩短人民币央票发行期限,可在有效调节短期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同时,不至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总量造成长久的影响。近期,港元也持续对美元走强,机构认为这主要由于港元Hibor和美元Libor间的息差不断收窄,即港元融资成本上升,这也与美联储降息预期有关,因此打击了此前盛行的套息交易(即借港元并做空),这一趋势可能也适用于人民币。

“G20前,人民币稳定偏强的走势仍是较为理想的。”张蒙表示。各界也认为,稳定的汇率预期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中国股、债市场。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各类境内人民币债券,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6月初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之时,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就提及,维持汇率稳定仍然重要,且近期央行所提及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与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二者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相统一的。“前者指的是中长期的汇率制度安排,以有效抗击外部冲击、保持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并使货币政策更具操作空间,而不是默许、更不是鼓励汇率在短期内的大幅波动。事实上,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利于实体经济的运行,也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因为它能使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有一个稳定的汇率预期,减少投机因素的干扰。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正是为长期的汇率改革创造条件。”

美联储降息预期仍然完好

尽管鲍威尔为7月降息50bp泼了冷水,但降息预期仍然完好,在此背景下美元难以大幅走强。

机构认为,降息50bp的前提是经济存在重大下行风险,但当前美国经济只是高位见顶,劳动力市场依旧紧俏。此外,“当前的降息还需要考虑前期缩表的滞后影响。一方面,目前缩表逐步停止,本身就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宽松效果。另外,等9月缩表完全停止之后,根据其影响规划降息进程,更有利于优化有限政策空间下的政策搭配效果。”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记者称。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7月降息25bp。渣打认为,美联储制定的政策是基于其对经济走向的预测,因为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性。如果预计增长将放缓且通胀预测仍将远低于目标,那么与贸易紧张局势相关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推动美联储朝着更大幅度的降息方向发展。此外,典型的降息周期的降息幅度是350~450bp,而目前距离下限只有250bp的回旋余地,美联储可能会认为通过积极的第一步动作启动政策宽松周期非常重要,因此它将从更加保守的25bp的降息开始。

低通胀的持续存在将是政策宽松的主要理由。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持续疲软,美联储无疑对之前声称低通胀仅是暂时的说法失去了信心。美国核心通胀为1.55%,处于过去3年的底部。

新兴市场有望迎来资金回流

一旦降息落地且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这会利好新兴市场资产,资金的回流也有望继续推动相关货币升值。

张蒙表示,尽管6月19日会议上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海外投资者增持新兴市场本地货币计价债券(EMLCY)的行为仍非十分普遍,“我们预计购债热情会随着美联储7月正式降息、美元持续走弱后升温。”

渣打预计,3~4季度主动和被动ETF资金将会加速流入新兴市场本地货币计价债券。全球央行宽松潮的背景也为新兴市场提供了额外支撑。在当前的经济周期,全球基金更倾向于持有债券而不是股票。

根据6月可得数据,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债券的配置已较5月有所反弹,美元走弱是主要驱动力。年初至今,俄罗斯债券收益为20%,墨西哥为13.1%,跑赢指数(+7.3%),也高于高beta的市场,例如土耳其(-2.2%)、南非兰特(6.9%),印尼(9.2%)。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持续增配中国债市的趋势也在持续,今年5月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历史新高。分券种看,境外投资者5月增持国债250亿元,增持政策性金融债507亿元,增持同业存单256亿元。尽管近期信用债市场受到个案事件扰动,但机构认为利率债仍具配置价值。

就A股而言,机构预计,富时罗素纳入A股有望为市场带来1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此前MSCI方面对记者称,在“三步走”完成后,将有8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且未来仍有望扩大纳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