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交所IPO前主管被廉政公署拘捕 涉两公司上市贪腐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港交所IPO前主管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涉两公司上市贪腐案

6月26日,香港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与他相关的人士,怀疑他们在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香港证监会表示,其与廉政公署采取联合行动,搜查两家保荐人公司的办事处。廉政公署公布其搜查了另外多个地点,当中包括两家上市公司及一家财经印刷公司的办公室。

作为上述联合行动的一部分,香港证监会正在对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执行或处理上市及其他事宜的方式进行特别检视,而该等事宜或与上述调查有关。

稍后,港交所回应称,香港廉政公署正就港交所一名前雇员据称在港交所就业期间发生的贪污指控进行调查。廉政公署并非调查港交所或任何其他港交所雇员。

港交所进一步表示,其在整个业务范围内推广最高标准的诚信和专业精神,并非常重视此事。港交所将致力确保全面调查,并向廉政公署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提供有关特定指控调查的全面协助和合作。

不过,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都表示鉴于调查正在进行中,因此不会做出进一步的评论。

6月9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某位曾负责新股IPO审批的港交所前高层,联同保荐人及律师行涉嫌“不当审批”及向个别申请人“放水”,协助不完全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通过审批,涉及超过30宗上市申请。

彼时,港交所发言人曾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不评论个别员工事宜。香港交易所是受到严格监管的上市机构,有既定而有效的内部流程和机制,包括上市审批程序。该行之有效的机制确保香港交易所的操作保持高度诚信和专业操守,包括处理任何不当行为。香港交易所致力维护香港作为领先金融市场的质素、持续发展和市场高度透明。”

据前述港媒当时的报道称,这些可能涉及“不当审批”的上市申请,主要包括已上市的建筑股及餐饮股。据该报道统计,2013年至2018年有逾百家建筑股上市,而其中有超过三成已卖壳。报道称,换言之,建筑股上市的目的,有部分只是为了成为壳公司而IPO,部分集资金额仅千余、二千万港元,令外界质疑上市真正目的。

报道提到,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称,港交所接获投诉后已展开内部调查,发现“不当审批”长达最少2年,涉及至少30宗上市申请,部分已因此成功上市。港交所已将怀疑涉事的2家律师行及至少3家保荐人列入监察名单,而上述涉事高层此前则以家庭为由离职,目前“其办公室重门深锁,私人物品亦被禁止带走,情况并不寻常。”上述高层于2013年加入港交所,其管理一个由70名员工组成的团队,负责监管新上市公司申请,包括发布指引、制定政策和审核招股说明书。其“放水”审批新股时要求逾千万港元报酬,事件正在调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5月21日,彭博曾报道称香港交易所IPO联席主管杨金隆据悉已经辞职。

6月26日,港交所(00388.HK)收报273.2港元,上涨0.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