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力电器股份转让解决历史问题 暂无向银隆投资计划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格力电器股份转让解决历史问题 暂无向银隆投资计划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格力电器15%股份的转让正在逐步推进。

6月26日,格力电器(000651.SZ)举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议由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黄辉主持,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却因工作原因缺席。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后,董明珠从未缺席过格力电器的年度股东大会。《华夏时报》记者从格力电器相关方面了解到,董明珠缺席源于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而该会议不予请假。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当天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此次所涉及的相关议案都是为了下一步15%的股份转让所做的一些安排。在被问及股份转让进展时他表示,此次股份转让的主导方是国资委和格力集团。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大股东格力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仅持有格力电器3.22%的股份。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此次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共审议议案14个,已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和《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关于“格力”商标权转让合同书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是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以书面方式提交的临时提案。

这两个议案都是为了解决股权转让的相关历史问题。其中,在关于商标转让的议案中,双方约定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可以在已使用的领域内继续无偿使用“格力”商标作为的公司名称、公司标识,就其未来任何投资或扩张的主体和领域等如需使用“格力”商标、“格力” 商号的,应由双方另行协商,书面确定。

这次股东大会还审议了《关于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其中,格力预计2019财年与浙江盛世欣兴、河南盛世欣兴和山东盛世欣兴三家公司发生销售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290亿元。而在2018财年,格力电器与上述关联方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为171.94亿元(其中山东盛世2018年不是格力电器关联方)。这意味着河南和浙江的代理渠道占据了格力电器2018年2000亿营收的近一成。而格力电器的董事郭书战和张军督分别是上述两家公司的法人。

需要提及的是,在被问及格力电器是否会对董明珠投资的银隆新能源有进一步投资规划时,望靖东在股东大会中表示暂时没有相关方面的规划,目前双方仅有一些关联交易和涉及汽车空调方面的协同。

格力电器今年4月发布的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在2018年的关联交易总额为29.27亿元。格力电器当时表示,其中2.72亿元是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26.55亿元则为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销售的产品与商品,主要为智能装备与大巴空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