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辽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央视

关注

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辽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央视网消息:6月25日,国新办举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发布会。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辽宁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辽宁主抓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为解决结构性问题,辽宁把“一带五基地”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带五基地”是党中央给东北的定位,“一带”就是要求东北地区成为全国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在经济上要更多地为国家做贡献;“五基地”就是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二是着力推进动力转换。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辽宁有115所高校,两院院士54人,有产业技术工人460万。创新基础和实力雄厚。近年来,辽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辽宁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入手,出台科技强省实施意见,促进科技成果“三权”下放。辽宁坚持把资金优先投入到创新上。2018年,全省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了438.2亿元。在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方面推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试点,调动成果提供方、承接方、科技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在引进创新人才方面,实施人才服务全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兴辽英才计划”,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2018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516名。三是努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辽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入实施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突破辽西北、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三年攻坚计划。沈阳经济区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27项任务全部完成,沈阳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沿海经济带港口资源充分整合。海洋经济临港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沿海六市GDP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按照“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十年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新区建设。辽西北地区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2018年,辽西北三市GDP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一县一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