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回购凶猛:6月回购规模创新高 市场上行信号再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A股回购潮凶猛:日均28份回购公告,6月回购规模创新高!市场上行信号再现?

6月以来,A股公司共发布454份回购公告,平均每个交易日发布28份回购公告,发布回购公告数量创历史纪录;从回购金额来看,6月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回购374亿元,回购规模同样创出新高。

昨日晚间,苏宁环球发布回购进展公告,截至2019年6月24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2.1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最高成交价为4.19元/股,最低成交价为3.11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7.15亿元。

近期不少明星公司发布回购进展公告,上市公司回购的热情明显升温,如中国平安6月18日至20日连续3个交易日回购,中联重科6月份也发布了3次回购进展公告等。

A股回购规模再创记录

2018年是A股市场回购大年,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截至当前,2019年A股市场回购总额已达806亿元,较2018年全年回购总额增长185.74%,回购规模再创新高。

分月来看,自2018年11月A股回购松绑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1月创新高达到117.58亿元,彼时市场也达到阶段低点2440.91点。历史的经验来看,市场走势是影响A股回购行为的重要因素,A股回购潮在市场下跌时出现,且一般出现于市场底部。

今年4月8日以来市场开始调整,5月初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持续横盘整理。调整行情以来,超八成个股股股价下跌,800多只个股跌幅超20%。股价下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前期也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随之升温,今年4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数量逐月增加,回购规模也不断攀升。6月以来,A股公司共发布454份回购公告,平均每个交易日发布28份回购公告,发布回购公告数量创历史纪录;从回购金额来看,6月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回购374亿元,回购规模同样创出新高。

年内54家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6月24日,今年以来共计100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相关公告,其中261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已经被股东大会通过,268家上市公司回购方案处于实施状态,504家上市公司已完成回购,部分上市公司涉及多次回购方案。

以今年发布预案公告的上市公司来看,54家上市公司已回购金额超亿元,伊利股份、美的集团、TCL集团与中联重科等7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招商蛇口已实施回购金额最多,近40亿元。公司6月22日公告,截至2019年6月20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3%。市场表现来看,预案公告日至今,招商蛇口累计涨幅达18.69%。从前十大流通股来看,招商蛇口今年一季度获陆股通增持,增持后持股比例(占总股本)达1.79%,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其次为美的集团,公司今年已回购金额达19.92亿元。自发布预案公告以来,该股累积涨幅达17.44%。美的集团去年耗资近40亿元回购自家股份,为2018年“回购王”,今年仍在大规模回购。从前十大流通股来看,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也获陆股通增持,增持后持股比例达16.21%。

不难看出,不少白马股大手笔回购自家股票,如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

11股年内获北上资金大笔加仓

今年发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中,不少公司获北上资金青睐。数据宝统计显示,与去年年末相比,239股获北上资金增持,洽洽食品、九阳股份、汇川技术与药明康德等11股增持比例超2%。

生物股份获北上资金增持比例最高,达5.92%。生物股份今年4月份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告本拟回购金额为1.5亿元至3亿元。业绩方面,公司去年全年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滑。

此外,阳光电源、环旭电子、欧派家居、中联重科等6股获北上资金增持比例居前,均超3%。

回购创历史新高或预示上行

在影响市场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如何穿透市场的迷雾,去挖掘相对确定性的机会?从机构观点看,上市公司回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指标。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股票回购金额创下月度历史新高,或预示市场再度向上。从实施回购的公司情况看,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

在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看来,上市公司回购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方面,上市公司是最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一方,公司股票回购往往发生在上市公司认为公司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时,主动向市场传递股价低估信号;另一方面,回购可通过减少流通股本从分母端提升EPS,从而促进股价上涨。

从A股历史走势看,上市公司回购数量的高峰阶段,往往处于市场底部。根据富国基金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今,共出现过4次股票回购高峰,其中3次发生在市场底部区间,在回购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市场开始一轮强势反弹。

从海外历史经验看,回购往往是股市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从2010年到2017年,标普500上涨139.8%,按照贡献比例算,回购贡献了其中的37.6%,仅次于净利润贡献度的46.6%。

公募基金布局回购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彰显大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减少公司流通股份可以提高每股收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国内不少绩优股也开始积极回购,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强力支撑。

从数据统计看,不少公告实施回购的绩优股已经是公募基金重仓股,如中国平安和伊利股份等。从伊利股份二级市场走势看,尽管4月下旬以来市场震荡调整,但伊利股份股价表现坚挺,已经逼近历史新高。根据公募基金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24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持仓市值高达220亿元。

从近期实施回购和公告回购的上市公司看,也有不少是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标的。今年一季度末,30只基金持有健友股份,持仓市值高达15.5亿元;24只基金持有平治信息,持仓市值6亿元;54只基金持有洲明科技,持仓市值高达10.2亿元;13只基金持有万孚生物,持仓市值为9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