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洪泰基金盛希泰:任何时候大健康领域都是朝阳行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超越想象”创新大会6月25日在北京举行,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出席并演讲。

盛希泰称,医疗健康领域机会无比巨大。改革开放40年,在农村很多地方老百姓看病方便的程度不如40年前,这个领域不但没进步,反而是退步了。

而且很多人看病习惯于找关系,盛希泰直言,“我也是一样,我每次找关系看完病,我并不觉得荣耀,我觉得是一种耻辱,看病是一个最最基本的权利,为什么我们仰人鼻息,看很多人的脸色,这是非常非常不应该的。”

他表示,医疗健康领域,不管是生物医药,还是中药的拓展和研发,还是医疗器械的进步,还是医疗服务的拓展,在中国尤其是医疗服务的拓展机会无比巨大。因为中国14亿人口,这个消费体量,任何时候大健康领域都是朝阳行业,永远是朝阳。

以下为演讲摘编:

盛希泰:最近朋友圈传的很广,说年轻人很多不做投资了。其实我认为年轻人本身就不应该做投资。因为投资本身就跟社会阅历有关系,尤其是早期投资领域,很多人可能胡子还没有长出来,可以夸夸其谈教育人十个小时,这个行业里边很正常。

今天给我的题目叫做“未来的关键词”,这个事情谁能说准了?我想那就不是一般的大师的大师。我想从分析一下对这个时代的理解这个大背景来自然导出未来十年多少年投资的关键词是什么。

首先我觉得我原来在证券公司做董事长做了很多年,那时候服务的是传统企业,因为中国的A股市场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为互联网企业上市打开大门。最近三五年很多企业通过借壳上市了,我认为借壳走的是旁门左道,不是大雅之堂。所以,大家对科创板充满了非常大的希望,那时候去华尔街的比较多,我最近三五年做投资,去美国去的也很多,但是去的不是纽约,是硅谷,完全两种不同的景况。我们去硅谷说实话,越来越有自信。但是,最近一两年和前边五年前,仍然有不同,我记得五年前去硅谷看项目,看下来看100家,可能有30家,甚至更多是有技术壁垒的。在中国那个时候看项目,可能看100家有技术门槛的项目连3家都没有。就觉得很不应该,为什么我们的项目没有技术含量?想想就明白了,因为中国人口太多,消费能力太强,模式创新特别容易起步,随随便便到这边看一下三千万消费群体,那个角度三千万消费群体,我就不需要太琢磨门槛更高、难度更高的技术创新。但是,最近这两三年,三五年有很大的进步。所以,当我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觉得很震惊。

这个数据,我看到右边这个图的时候,我特别震惊。就是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太强了、太伟大了。如果不是去年被中兴通讯这么一个又是偶然,又是必然的事件打乱了进程,你可以想象一下,再过五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2018年和2010年比中国民间的科技投入,主要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增长了将近1000倍,1000倍什么概念?就是2010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个趋势很可怕,一个点不可怕,连成的线形成一种趋势够很可怕。所以,我收到很大的鼓舞。

这张图表,事实上你会发现,最近一两年,两三年,你会看到早期创业项目里面有科技壁垒的越来越多,我想这是一个大家需要了解的背景。那么,华为如此被摧残,美国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举国之力,不惜搞紧急状态,来搞华为。你可以想象华为的力量意味着什么?这儿有一个数据,华为5400个专利,排名第二的三星只有2800个专利。我想这里边蕴含着很多的内容,我想是科技在这个时代的这种进步,中国人的学习能力我想是无可比拟的,这是第一个我想说的一个时代背景。

第二个时代背景,大家都知道,拼多多毫无疑问是个伟大的企业,这么短的时间席卷残云,然后几百亿美金的公司。投资人为什么投资了拼多多,有很多理由,很多人会讲说黄铮这个哥们很有个性,太牛了,约他见面不见了,因为投资人自我感觉最良好,我有钱,我想见你,还不见,算了,错过了没关系,其实我认为这是个表象。核心的原因就是整个投资人这个行业对这个时代的误判,什么误判?2015年中国很多老百姓跑到日本买马桶盖、菜刀、电饭煲,这个事件每个人都耳熟能详。2017年浙江的一对夫妇把日本酒店的马桶盖撬下来拿回国内,引起诉讼。

所以,前面三年大家听到最多的词构造消费升级,所以消费升级这个词是大家把你的耳朵给塞住的一个词,你听不到别处。其实拼多多的出现给大家打了一个耳光,就是中国绝大部分的社会现实不是在座的这些群体,我十年前开个玩笑,我说凡是在五星级酒店消费的人都是被革命的对象。你琢磨琢磨我这句话,中国14亿人口,有多少人有机会在五星级酒店消费?一百万,一千万?其他群体呢?所以,研究一个数据就会觉得很可怕,就是中国71%叫做低收入人口,标准可以查一查。我看到的标准家庭净资产50万以下,叫做低收入人口。十年前在农村里面盖一栋房子,评估就不止50万,100万。所以,这些人口占71%,中国71%,10亿基数人口,这就是我们面对的事件。

去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调到5000块钱,引起很大的争议,我相信所有人都认为5000块钱不应该征所得税,董大姐说了,一万块钱也不多,我想大家更是这么想的,觉得五万块钱都不应该交所得税。但是,去年一年,3500调到5000块钱个税起征点,我们国家财政收入减少了3500个亿,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数据,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绝大部分收入群体的月收入在5000块钱以下。

我说这个什么意思呢?这是五环外的北京,这是《战狼2》的票房,这是拼多多的用户,去年一篇文章刷屏了,说创业的黄金时代过去了,我说是胡说八道,中国现在阶层分化越来越严重,一个厉害的创业者和厉害的投资人,必须看到你这个世界以外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在哪里?很多人说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我们几乎所有人一个月不吃早餐也不会饿着。但是,五环外的背景,所谓四线、五线城市很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是比比皆是的机会。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背景。

第三个背景,中国目前为止十大手机品牌七个是中国的,十年前一个都没有。中国现在移动互联网用户8.5亿人,手机16亿部,这个数据其实很可怕。我们的移动支付,这个数据让美国人数都数不过来,因为美国人平均5张信用卡,中国70%的老百姓没有信用卡,移动互联网时代使得中国老百姓一步跨过信用卡时代,而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渗透刚刚开始。

过去的十年,左边这个图看一下,看2010-2019年会很震惊,八九年时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变化如此之大,几乎完全颠覆掉。中国从中石油、中国建行、中国工商银行发展到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了中国人一千年以来没有的机会。过去一千年以来,从宋朝以来,任何一次技术革命跟中国没关系,只有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站在了全球的前面,包括美国。而我认为这个机会,这种渗透刚刚开始,你不管叫做产业互联网,还是叫什么互联网,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时代,是中国人的时代,因为中国有足够多的人口体量是毛爷爷留给我们的,足够多的机会。问题就是为什么腾讯出现在中国?为什么过去十年德国和日本没有出现任何新的伟大的企业,这个问题你仔细去想为什么。

这个背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中国人的机会和渗透远远没有开始,不管叫什么领域,不管是To C,还是To B,不管什么行业,这种叠加是几何级数的叠加,是不可思议的叠加,我认为非常非常巨大,这个不用展卖讲。

最后一个,跟移动支付在美国、欧洲特别不习惯,颠覆了金融领域是一个逻辑。中国现在因为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孕育着很多的机会。其中突出表现在你会说,农业问题、环保问题等等。但我觉得教育问题、社会保障问题,但我觉得唯一的一个最主要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抓住的就是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机会,无比巨大。

因为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我们改革开放40年,每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只有医疗健康领域没有进步。我小的时候我们山东一个偏僻的地方,那时候叫赤脚医生,赤脚医生什么意思呢?小学毕业、培训半年,会打针,会给老百姓开药,就叫赤脚医生。而现在在农村很多地方老百姓看病方便的程度不如40年前,这个领域不但没进步,反而是退步了。

所以,90年代台湾就开放了医院的民营化,我去台湾好多次看台湾的民营医院,根本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在座的很多人看病习惯于找关系,我也是一样。我每次找关系看完病,我并不觉得荣耀,我觉得是一种耻辱,看病是一个最最基本的权利,为什么我们仰人鼻息,看很多人的脸色,这是非常非常不应该的。而我们的税收过去20年,朱镕基时代只有每年8000亿的税收,现在随随便便打个喷嚏一年就涨两三万亿。所以,这个领域的机会,不管是生物医药,什么医药,还是中药的拓展和研发,还是医疗器械的进步,还是医疗服务的拓展,在中国尤其是医疗服务的拓展机会无比巨大。因为中国14亿人口,这个消费体量任何时候大健康领域都是朝阳行业,永远是朝阳。

包括养老,养老其实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接纳,很多市长书记跟我说,我们要吸引年轻人,为什么吸引一帮行将就木的人呢?这个城市就完蛋了,没有活力,这个产业无限巨大。其中我认为核心问题在于不是没有硬件,也不是不能投硬件,中国的养老产业做不好,核心原因就在于中国人的文化观念。中国有一个词叫“伺候”,老子凭什么伺候你,回去打小工一个月五千块钱挺好,你会发现很多养老产业里面的义工,或者工作人员都是老头老太太伺候老头老太太。所以整个大健康的线索,我认为是中国未来特别大的机会。包括新药研发也是一样,我们去年改了一些关于新药准入方面的制度,展开了一些新的机会。

我说完这四个背景,结论就有了。总而言之,我觉得中国这么大的人口体量,这种消费能力是任何国家都会去重视和必须要面对的,我想我们跟美国比,掰手腕,很多方面差的很多,只有这么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任何国家必须重视和颤抖的。所以,再加上科技力量的提升,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渗透,我觉得未来无限广阔,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