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珠宝混改记:为何挑京东入股?跟非公股东交朋友?

第一财经

关注

中金珠宝混改记:为何挑京东入股?如何跟非公股东交朋友?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调研

如何让非公经济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混改”后的关键。

自去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双百行动”以来,“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珠宝”)作为国务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2018年8月又成功入围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名单。

中金珠宝深化企业改革方案,制定了“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引资本”、“转机制”再“IPO上市”三部曲,目前处于IPO上市的第三阶段。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进中金珠宝,探求这家企业改革背后的故事。

不进则退,改革是唯一出路

中金珠宝是专业从事“中国黄金”品牌运营的大型黄金珠宝生产销售企业,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所属的控股公司。

中金珠宝所处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领域,一些知名首饰品牌在此领域长期精耕细作,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中金珠宝仅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危险。

中金珠宝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改革是中金珠宝唯一的出路。

虽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经形成,但具体如何实施还未达成共识,同时改革方案的制定及通过审议更是任重道远。

一方面,中金珠宝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黄金业绩增长最快、效益最优的板块企业之一。在这种形势下推行“混改”,引入黄金集团外资本,共享发展红利,还有一部分人不太理解。另一方面,还有部分员工存在着“求安稳”的想法,缺乏一定的竞争意识,对于“混改”,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情感认同。

经过长时间、高密度地汇报、沟通、磋商,改革得以顺利进行。2016年10月21日至2017年7月28日,中国黄金先后召开八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就中金珠宝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并进行骨干员工持股试点细节深入研讨。

“无人区”的探索:“混改”三步走

中金珠宝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是进入“无人区”的探索,无先例可循。

中金珠宝深化企业改革方案,制定了“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引资本”、“转机制”再“IPO上市”三部曲。

第一阶段为增资扩股阶段,从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引入战投、产投、员工持股平台进行增资。

第二阶段为股份制改造阶段,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2018年6月26日完成股份公司设立。

第三阶段为IPO阶段,从2018年7月开始,逐步完成上市辅导和材料申报,最终实现上市目标。

陈雄伟表示,中金珠宝“混改”,不是简单追求股份上的增量募集,而是引入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资本,通过资源互补和产业协同,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实力,为培育世界一流的黄金珠宝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混改”的关键:如何选择入股者

作为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央企,中金珠宝“混改”进程备受瞩目,社会关注度高,民企参与意愿强。如何在众多的意向者中主动筛选合适的入股者,是对中金珠宝的较大考验。

一方面,中金珠宝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和浚源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引入下游30家省级优质加盟商作为产业投资者。30家加盟商均为中金珠宝进军终端市场之初的合作者,双方共同见证和参与了中金珠宝的发展历程。

中金珠宝董事会秘书陈军表示,金融资本的引入是着眼于中金珠宝资本需求的增加以及供应链业务等领域的布局,京东则是基于前期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以及京东在新零售、物流、云计算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为推进中金珠宝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健全体系、夯实根基。产投的加入为中金珠宝夯实线下渠道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金珠宝本次“混改”中还选择了员工持股方案,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情况下,最终确定员工持股比例为“6%”。如何确定员工持股的范围,既保证公平、公开和透明,又要切实把公司的核心骨干员工涵盖进来,是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在多方考虑并充分听取员工意见后,中金珠宝依据员工职级(40%)、司龄(40%)及学历(20%)三项指标作为评定标准。

陈雄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系列的改革提高了核心员工的凝聚力,同时形成了各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的内部制衡机制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态势。

“混改”之后: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这一轮国企“混改”的重点任务之一。如何让非公经济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混改”后的关键。

中金珠宝通过切实完善股东大会与董事会制度等公司治理机制,使董事会真正成为多种资本意志表达和决策的平台。目前中金珠宝董 事会有9名董事,国有资本董事数量已经降到50%以下。

陈雄伟介绍,外部董事及独立董事在重大事项上,如公司经营范围、对外融资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已开始行使一定的质询权。其中,京东规范的管理流程、健全的内部治理体系等优势,为中金珠宝提供借鉴的同时,也使中金珠宝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内控管理制度得以进一步优化。

而产业投资者的加入,让中金珠宝的战略规划、经营方案制定时,能更大程度上听到来自一线市场的不同声音,为公司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保障,真正实现“让听到炮火的人来影响决策甚至指挥战斗”。

陈雄伟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任重道远,中金珠宝目前仅仅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国企改革这趟“高速列车”的第一班乘客,中金珠宝将通过深化改革,逐步探索和积累起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共同开创国企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