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元泵业董秘俞文:董秘职业“高压”但并不“高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第五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五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2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2日-6月2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大元泵业董秘俞文先生。

谈董秘履职经历:自己是董秘圈的一枚新人

俞文表示,我们公司创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浙江台州,集团在册员工1600余人,2017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旗下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民用水泵、家庭用热水循环屏蔽泵及工业用屏蔽泵。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1亿,净利润1.7亿,ROE约为18%。

我自己是董秘圈的一枚新人,在公司上市前后入职大元泵业,之前主要是在一些央企和科技公司从事战略研究和投资方面的工作。

谈“科创理念”:创新其实是在中国各行各业进行

俞文表示,资本市场力挺科创,国家层面提出“创新中国”,但创新其实是在中国各行各业进行,而不仅仅是存在于公众所熟知的芯片、5G、AI、新能源等领域。

我们属于传统行业,创业之初是和浙江温岭地区的其他泵企一样,是做民用水泵起步的。但在过去7-8年时间里,我们已领先同行升级了企业的创新战略,对应的产品和市场已从民用水泵转向民用水泵+屏蔽电泵。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比较好的创新基础,截至2018末,公司的有效境内、外专利已达175项,是多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新沪生产的屏蔽泵产品,已被应用于我国最重的航空航天和国防项目中,承担运载火箭燃料加注、高速机车冷却系统介质循环、舰艇用水循环等重要领域。

泵的产品门类很多,宽幅很大,不同的产品技术要求也大有不同。拿我们的工业泵来说,泵已被定义为整个系统的心脏,它的稳定和可靠直接影响着系统的平稳运行。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年报,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化工泵)在过去几年里可以稳定在40%左右,而据我了解,像华为、三星这样的科技创新巨擘在过去几年的毛利率也差不多是40%左右的水平。当然了,我们这部分产品的目前销售占比还不高,未来还需要大力做市场推广和产能提升方面的工作。

分享与投资者沟通故事:要尊重每一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

俞文表示,有好几位投资者打电话来说是因为董秘在互动平台的回复而关注到大元泵业这家上市公司,当然,我明白他们这样说可能是有意满足下我们工作人员的虚荣心,先把我们夸晕。但这样的故事每次发生后,确实有因此让我们更能体会到一家上市公司应该有的态度、上市公司董秘和证券部的责任,那就是要尊重每一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重视并及时回应大家的关切,理解每一位投资者的心情甚至情绪,在这个认知基础上,去把每一件看上去很平凡、很不起眼的工作做到位。

谈如何看待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牌价值:公司产品和业务结构清晰、透明度较高

首先,我们拥抱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泵作为通用设备可以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大领域,全球市场规模以千亿计、未来甚至将以万亿计,对于市场参与主体来说,大市场才有可能实现大发展。

其次,在中国,泵的市场高度分散、集中度很低,泵的生产和制造企业也成千上万。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传统大类行业都已步入或即将步入发展拐点,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到了天花板。然而对于国内泵行业来说,我们通过观察国外同行业发展的经验,市场集中度及龙头企业市占率的提升可能才刚刚拉开帷幕。目前以上市泵企为代表的数据来看,其年收入均值不过10-20亿左右的规模,离国外龙头泵企200多亿的年营收规模还有巨大的差距;

最后,说说我们公司。大元泵业是本行业最专注于主营业务发展的企业之一,从过去的成长轨迹来看,公司业绩确定性较强,产品和业务结构清晰、透明度较高。在研发侧,公司已初步搭建了一支梯度合理的研发技术队伍,并正在构建一个面向未来长周期发展需要的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而在市场侧,我们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已建立了完善的营销体系外,近年来更加拥有了诸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核集团、国家核电、中国中车等一大批优质的企业级客户并将在未来持续为这些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过去5年多时间里,公司在家庭用热水循环屏蔽泵的全球累计出货量(截止2019年Q1)已突破1200万台,影响家庭体验人口近5000万。该类产品的稳定、可靠运行将在成就全球终端整机厂商品牌价值的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影响力。所以,综合来看,公司持续构筑的研发与市场竞争优势将有助于公司未来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谈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不断发力高端制造 聚焦企业高质量地增长

俞文表示,公司在最近一个战略规划期内(2013-2018年)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在上述年度区间内,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16.5%,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5.5%,公司以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水平和表现快速崛起为细分行业龙头。

展望未来,公司将不断发力高端制造,即抓住中国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聚焦企业高质量地增长,将企业发展的动力更多依靠产品与市场创新中来,逐步拉开与传统竞争对手的产品层次与竞争差距。

具体而言,公司未来将在不断稳步发展民用水泵业务板块的同时,大力运用企业在屏蔽泵领域的技术和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屏蔽泵产品在“8+1”市场的推广和应用,“8+1”市场即包括高端石化、空调制冷、航天工业、轨道交通、电子半导体、医疗器械、清洁能源(风电、光伏发电、氢能源、核电工业)、环保与水处理行业等在内的8大工业级市场及家庭场景下的水循环用屏蔽泵市场。

谈未来产业或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未来战略实施影响:三大趋势不可逆

俞文表示,从我们本行业来看,有以下几点变化的趋势是较为明显或确定的。

一是最终客户对于品牌价值的认知正在迅速提升。在互联网环境下长大的80后、90后们,不管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在作出购买决策时,都具有超出其父辈们更大的品牌依存度;

二是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红利逐步丧失的情况下,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浪潮的推波助澜下,中期来看,本行业的资本性支出将有望进一步加大。今天我们看到很多行业,比如在家居制造领域,其规模定制已经非常成熟了,我相信未来很多工业制造企业借助信息化手段都会实现同样的目标。本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多品类、小批量、大需求的格局终将不断寻求破局,并最终走向规模和效率的双重提升。而有条件、有能力做到这些的,必然是已经占据了市场和资本优势的领先企业;

三是市场竞争环境会越来越公平、有序。过去本行业可能有众多小微企业在无偿使用别人的专利技术、仿造产品,使用不规范的财务核算体系去报税、缴税,工厂运营长期达不到环境保护标准或基本劳工标准等,然后再运用这些“不当成本优势”去冲击市场的价格体系,但我们坚信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正在变好或将趋势性向好,市场必将走向规范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所以,我上面提到的三点大趋势是不可逆的,这将非常有利于本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进一步持续扩大其相对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

谈未来资本市场的变化影响:提倡价值投资

俞文表示,首先我认为资本市场近年来在监管者的治理推动下,投资者正将投资价值锚重新锚定到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或者说企业内在价值本身。以前大家热衷于炒题材、喜欢捉妖,近年来大家开始关注到新闻媒体经常出现了“独角兽怎么变成了毒角兽”等类似报道。的确是这样,前几年我们在看一级市场时,5、6个工作经验没几年的大学生,几台电脑,做一个APP或公众号,经过2轮融资后估值都可以轻松突破1、20亿。然后再等这些公司里的佼佼者IPO后,其估值已经大大透支到无法用业绩流来作支撑了,投资者于是开始用脚投票,最后只剩下一堆唏嘘不已。

所以,今天我们又开始提倡价值投资,我们认为这对于大元泵业这样专注于主营业务、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的企业是很好的事情。我们还知道,国内的证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开放,外资的入场规模也会越来越大,这当然也是很好的事情。外资长期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格局和价值投资理念,对于资产的估值和定价方法,我相信会进一步推动A股相关标的价值重估,重估不仅仅是针对50这样的核心资产,也会针对业绩优、市场大、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具有创新投入意愿的成长性资产。

谈董秘职业“很不容易”:“高压”但并不“高危”

俞文表示,有的同行说董秘是一个“杂家”,因为董秘需要较为综合的知识储备,包括财会的、法律的、证券的、投资的、战略的,甚至有时候还要来点心理学、传播学。我也确实认同持续学习对于每一位董秘来说都构成了比较大的挑战;同时,董秘也是大股东、中小股东、监管层、媒体及社会公众等众多关系的平衡点,对于我来说它可能体现出“高压”,但并不“高危”。这要感谢我公司控股股东对于公司规范治理和运作的重视,还要感谢我的前任董秘崔总对于我的引领。

对我本人来说最具挑战的,是如何在一次投资者调研或者一个路演现场,把握有限的时间将公司的底部价值更全面、有效地传递给投资者,从而让大家对我们的了解更接近客观和真实。即使都是作为泵的上市公司,也会有非常大的差异,除了本身的产品和市场结构不同之外,还比如关乎实控人及大股东对于做大企业的理想与愿景,经营团队对于战略方向的理解和追求、公司内部治理的有效性、企业文化的吸引力等,这些才是一个企业最大的“基本面”和一个公司最为重要的“表外资产”。所以,感谢新浪财经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借助新浪的开放平台分享大元泵业的一些深度情况。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