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龙船艇董秘龚雪华:董秘要在各角色切换中游刃有余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第五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五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2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2日-6月2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江龙船艇董秘龚雪华先生。

谈董秘职业素养:合格的董秘必须能在各种角色切换中游刃有余

龚雪华表示,董秘是上市公司联结实体经营和金融市场的纽带,承载了企业价值传播,融资渠道拓宽,多方关系协调等重要岗位职能,董秘必须同时熟悉企业经营、了解资本市场、精通财务、法律、管理、金融等专业知识,需要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在企业发展战略制订、资本运作方案实施、内外资源整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一个合格的董秘必须能够在各种角色切换中游刃有余,能够提升自身素养掌握各种沟通的艺术。我有幸于江龙船艇IPO前加入企业,六年多时间里我除了致力于推动公司规范化运作外,还积极主导了公司发展战略的制订、与跨国企业AUSTAL投资合作、推动公司的IPO、负责对外投资、价值管理实现等一系列工作,在不断的实践中让我对董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谈未来工作计划:服务价值创造 坚守合规底线

龚雪华表示,江龙船艇目前是中国A股市场唯一一家以船艇制造为主业的民营创业板上市公司。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我国高附加值船型的市场竞争力仍需持续提升。江龙船艇聚焦船艇制造主业,战略定位为高性能船艇专家,以“创新船艇产品、创造客户价值”为企业使命,致礼于使江龙船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艇民族品牌,提升中国船艇的技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作为公司的董事会秘书,我肩负着公司战略规划、对外投资、合规运作、投资者关系管理等职能,我的工作方向主要侧重于服务于企业的价值创造,守住合规底线。

1、投资工作克服诱惑,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公司上市以后,很多投资公司、专业机构带着项目上门推介,2017年有个蹭热点的投资项目单从短期财务角度分析有不错的投资回报,呼应了市场热点,又处于政策的风口,能够短期增厚利润提升股价,公司面临很大的诱惑。投资者们对此类热点项目并购态度也非常积极激进,给予了我很大的压力,有时彻夜难眠,饱受煎熬。但最终投资决策时,我还是用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统一了公司的意见,放弃了该跟风式的投资,坚守住了“聚焦高性能船艇主业”的战略定位。事实证明公司的战略定位是非常正确的,一年后该行业热度冷却,市场还原了理性,该项目业绩也出现断崖式下滑。坚守价值投资让公司有效规避了 “投资陷阱”,公司股价在2018年的一轮整体深度调整中跑赢大市,获得市场投资者们的认可。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董秘积极进取寻找投资机会做大企业规模固然重要,但面对诱惑能够坚守价值投资底线更难然可贵,“一进一退、一攻一守”的决策瞬间考验着董秘的专业化水平、抗压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2、以全球化的视野开展投资工作,服务船艇制造业升级发展。2016年公司市场调研,敏锐的认识到国内高端铝合金船艇市场开始启动,而国内技术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相差较远。公司最早的方案是自主投资研发,通过技术积累进行产品升级。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了解到全球技术一流的高端铝合金船艇制造企业澳大利亚Austal准备在国内寻找合作机会。Austal专注全球高端铝合金船艇领域30年,在高端铝合金船型设计和建造领域享誉全球。我敏锐的意识到这对于公司来说是巨大的投资机会,如果能够将高端铝合金船艇设计制造技术引进中国,将能够快速提升中国的高端铝合金船艇设计建造水平。在董事会的强力支持下,我组织技术团队和法律团队在澳大利亚进行了多轮的商务谈判、技术谈判。最终澳大利亚Austal被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所吸引,也被我们团队的专业和执着所感动,在国内成功设立了合资公司——澳龙船艇。合资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团队和建造团队,短时间内使中国的高端铝合金船艇设计建造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10月,澳龙船艇获国内首艘1200客位高端铝合金客船订单,创下了国内建造的单艘全铝合金高速客船主尺度最大、载客量最多、单船价格最高三项记录。作为整个项目的组织者、协调人、见证者,我感觉能够为中国民族工业向高端升级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倍感荣耀和自豪。

3、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做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角色

董秘岗位被外界形象地比喻为公司规范运作的“守门人”,代表着企业的公信力。公司上市以后,董监高凭借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容易触犯合规底线。作为上市公司最了解规范运作要求的实际操作者和执行者。我认为,董秘在推动公司合规方面必须要有方法创造好的履职环境,以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的工作方式是从上往下开展工作。董事长作为董事会整体工作的组织者和决策者,在公司的治理体系中有绝对的影响力,董事长的合规意识决定着整个董监高团队的合规意识整体水平,如果不能够保持警醒、如履薄冰,很容易在放松警惕的情况下触犯合规底线。因此我把对董事长法规普及和培训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我集中了很多精力,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场景整理、收集、汇编了很多案例警示材料定期推送给董事长及董监高成员,组织董事长参加合规培训,创造各种条件让董事长多和专业机构交流认识合规的重要性。让董事长成为董监高团队中最有合规意识的领导。通过反复的警醒、培训和学习,我们董监高团队都高度重视规范性、合规性,非常支持董事会秘书的工作开展,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合规经营是公司价值创造的前提,更是保障董监高切身利益的基础”这样的共识。董事会秘书和董监高的沟通非常顺畅,各项合规工作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推行。这和我们持续的宣传贯彻教育是分不开的。目前,我司每年组织董监高参加必要的培训,定期邀请专业机构老师进行授课,不断强化全公司上下规范运作的意识,保障了董事会秘书的履职环境,推进了公司规范运作,科学决策。

谈“科创理念”:必须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发展结合起来

龚雪华表示,“科创理念”必须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发展结合起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以人工智能技术、5G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推动船艇细分行业发生颠覆式的变革。 江龙船艇是典型的“科创型工程师文化企业”创始人、董事长晏志清先生入选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拔尖人才、高级工程师。“创新船艇产品、创造客户价值”是公司企业使命、“成为最具创新能力的船艇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公司的发展愿景。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结合企业基因、行业特点,重点推进高端船艇制造、人工智能技术、5G信息技术、绿色清洁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的深度融合。让投资者认识到船艇制造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见证我国船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

谈如何面对舆论环境:建立舆情监控机制 重视负面的舆情 

龚雪华表示,针对目前资本市场投资情绪多变,信息发酵方式多样化,董事会秘书应当建立舆情监控机制,充分利用正面的舆情服务企业的价值发现,重视负面的舆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建立舆情应对机制。董事会秘书要及时关注并重视网络舆情。网络环境舆情的形成往往非常迅速。当某个环境事件发生时,投资者、新闻媒体立即在网络中发表意见,通过互动,形成强大意见声势。这种意见声势呈几何级数增长,如果董事会秘书不及时关注并加以重视,很容易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董事会秘书必须要建立机制,积极主动地和投资者、新闻媒体互动。学会用“网言网语”和中小投资者进行平等交流,充分把握和娴熟运用话语权,以积极的心态理性对待。对失实言论要及时回应,予以澄清。

2、积极主动和新闻媒体沟通,引导并控制好舆情。负面的舆情发生以后,虚假信息、谣言、往往相伴而生。面对复杂网络环境舆情,董事会秘书要能够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要善于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通报信息。坦诚与投资者交流沟通,及时公布事件信息,让理性、客观、公正的声音形成舆论合力。

3、加强企业的规范化运行,预防负面舆情的产生。董事会秘书负责上市公司的合规运行,因此要在日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自己作为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地位,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监督和警醒公司各个环节的规范运作、守法经营。从源头上预防网络环境舆情负面影响的滋生。

谈职业感悟:董秘是上市公司合规运行的看门人

龚雪华表示,我个人认为董秘的“从业情怀”应该包括 “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三个方面:

董秘要有职业理想。董秘作为公众公司的代言人,必须具备远大的职业理想,这种职业理想是基于社会公众、广大投资者利益。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1、服务所在的上市公司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实现企业规模持续增长、企业效益逐步提升、股东收益逐年增加;2、促进所处产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升级、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增强;3、推动上市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如参与环境治理改善、社会公益活动、促进社会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董秘拥有这三个方面职业理想,把上市公司价值创造、产业技术升级、社会贡献实现都兼顾了,才敢自称有职业理想的董秘。

董秘要有职业精神。董秘是上市公司合规运行的看门人。董事会秘书所有的工作内容就是围绕着企业的规范化运行展开。企业不合规就没有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公司治理也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流于形式。因此董秘必须具备的职业精神就是推行规范化治理、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当前监管转型的背景下,企业自治、自律的空间在不断拓展,董秘作为企业“法治”的维护者,恪守“法治”职业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董秘要有职业技能。董秘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必须同时熟悉企业经营、了解资本市场、精通财务、法律、管理、金融等专业知识,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在企业发展战略制订、资本运作方案实施、内外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除此之外,董秘还需要有过硬的沟通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比如与监管机构、新闻媒体、投资者保持良好的互动,宣传公司品牌投资价值,进行路演开展投融资活动等。因此,董秘需要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和状态,要能够不断地汲取新的知识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谈如何提升资本市场品牌度:从四方面构建投资品牌价值

龚雪华表示,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牌价值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管理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是资本市场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甄别价值投资的关键所在。因此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牌价值作为一种着眼于未来的有效的价值管理手段显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公司在构建投资品牌价值的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投资品牌形象:

1、公司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服务国家的“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致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艇民族品牌。公司投资品牌价值的提升对企业股东、产业升级、社会进步、国家战略都有意义。

2、公司坚持 “聚焦高性能船艇主业”的战略定位,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公司所有的投融资活动、价值管理都围绕提升中国船艇工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我国高性能船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符合国家对实体企业的定位和要求,顺应了时代主旋律。

3、公司脚踏实地干事业、诚信规范做经营。在公司治理、合规经营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在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秉承合规、透明、高效、客观的原则,不做有损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树立诚信、守法的资本市场形象。

4、积极主动向投资者、新闻媒体推介企业的投资价值。董事会秘书要主动引导,要善于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通报企业发展的信息。多组织投资交流会、机构调研会、路演活动坦诚与投资者交流沟通,宣传企业的投资价值。

谈未来公司动向:继续坚持 “聚焦高性能船艇主业”的战略定位

龚雪华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 “聚焦高性能船艇主业”的战略定位,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深度融合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 “军民融合”等战略机遇,加大新产品研发创新力度,提高船艇智能制造水平,抢抓船艇产品技术创新和高端制造的制高点。努力把江龙船艇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艇品牌。

寄语:期望新浪财经能够成为董秘朋友们的家园

龚雪华表示,新浪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榜暨金牌董秘评选提倡的正向竞争、科学评审、公众参与机制,为董秘朋友们提供了权威专业的交流切磋平台,确定了董秘职业的价值标杆和方向。新浪财经连续五届的金牌董秘评选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更得到了广大董秘朋友们衷心的拥护,引领了董秘职业群体的积极健康发展,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运营和稳健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衷心期望新浪财经能够成为董秘朋友们的家园,越办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