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美联储立即启动降息的紧迫性并不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通过对比以往美国降息周期中四类宏观金融指标,我们认为,美联储由加息周期转向降息周期的趋势正在形成。但是,美联储立即启动降息的紧迫性并不高,即7月份采取降息的理由并不充分。

宏观聚焦|美联储会在何种因素下降息?

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诸建芳 崔嵘

通过对比以往美国降息周期中四类宏观金融指标,我们认为,美联储由加息周期转向降息周期的趋势正在形成。但是,美联储立即启动降息的紧迫性并不高,即7月份采取降息的理由并不充分。

▍美联储6月货币会议后市场对其年内降息预期高涨。

市场预计7月会议美联储降息的概率迅速升至100%。我们通过统计70年代以来数次降息周期时各类经济指标的变化来探究哪些因素会触发美联储最终采取降息措施。

▍四类指标显示美联储由加息周期转向降息周期的趋势正在形成。

这四类宏观金融指标分别为:美国就业、通胀、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

1)新增就业出现下滑,但历史上美联储无一例外在失业率拐头向上后才开始降息,美联储立即启动降息的时机尚不成熟。

2)当前美国核心PCE持续5个月下滑,但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债务去杠杆等结构性因素,2008年危机以来美国通胀多数年份均低于2%以下,通缩预期更没有美联储启动加息的2015年时期强烈,我们很难相信当前通胀水平能构成美联储需要立即考虑降息的充分理由。

3)美国制造业PMI数据连续10个月下滑至52,实际消费支出同比2.7%(虽略低于历史中枢3%,但处近年中高水平)。随着美国经济下行趋势逐步出现,美联储“预防式”降息通道可能会打开。但是从紧迫性而言,目前的经济增长数据并未比2015年更差,美联储立即采取降息的时机并不成熟。

4)近期10Y与3M美债收益率利差持续陷于负值,但是信用利差和银行间利差抬升并不明显,暂时未有金融/信用危机发生的迹象。

▍美联储7月份立即降息的理由可能并不充分。

当前基本面相对最近2014- 2015年的经济周期(也正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起点时期)尚未显著恶化。通胀预期也没有陷入类似2015年通缩漩涡,所以基于通胀预期下行而采取降息的理由可能并不充分。我们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应对当前更多由于贸易争端带来的制造业放缓,降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只会导致资金再次流入金融资产,为长期的金融稳定埋下隐患,并且增加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刺激政策的不信任。

▍风险提示:

1)我们难以区分美联储货币政策中有多少基于经济基本面以外的因素做出判断。2)美联储存在经济数据明显恶化前“预防式”降息的可能,类似1998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