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仙股遍地无人问津 彰显港股投资者更加理性

新京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香港仙股遍地无人问津,彰显港股投资者更理性

退市海润被抄涨是非常“不理性”的表现,与港股相比,“退市股经常被翘板”的A股市场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港股中股价低于1港元的股票高达1252只,占全部港股比例高达52%。其中,股价低于0.1港元的个股有245只,占全部港股比例超过10%。在港股“仙股”遍地的同时,近年来A股中的“准仙股”也有大幅增加之势。如果将低于1元以下的A股视为“仙股”,目前A股中的仙股数量已达7只。

港股“仙股”遍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作为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港股市场容量较大,体现了“宽进”原则。投资港股的投资者,通常会通过业绩、成长性等指标来衡量企业投资价值,如果上市企业没有达标,投资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被抛售的股票也不会有太多人愿意接盘,因此,那些经营业绩长期不佳的企业,只能接受股价不断下跌的命运,最终沦落为“仙股”。

随着理性投资者比例的增加,对上市公司的“精选”趋势会更加明显。港股投资者更喜欢关注业绩良好、成长性强的绩优股,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可以长期跟随的好企业。与A股投资者相比,港股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理性,也更注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好处有两个:一方面,可以让大量资金长期集中在优质企业上,形成良性循环;劣质企业能获得的资金会相对减少,最终形成目前股价高达几百港元的优质港股与遍地“仙股”并存的局面。另一方面,港股投资者心态更成熟,投资更理性,不会热衷炒作低价“仙股”,降低了“仙股”股价异动的可能。

港股现状对A股有很多示范作用。目前正在尝试注册制改革的科创板受到广泛关注,科创板推出的注册制、信息披露、退市等新规标准,与包括港股在内的国际股市先进模式逐渐接轨。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与深化,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不断降低,利用借壳重组等方式炒作股价的路径被不断收窄,A股将有更多“准仙股”或“仙股”出现,这是以股价反映市场选择的结果。

原来的A股市场存在“低价股”情结。庄家会对低价小盘股大肆炒作,很多普通投资者也盲目迷信“低价股”的股价上升空间,导致盲目跟进后蒙受不小损失。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投资者同步成长。A股投资者无论投资主板,还是创业板、科创板,都应遵循价值规律,理性投资。任何一只股票的价格,体现的都是上市公司质量,这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唯一标准,而不是简单地以“股价高低”来判断进场时机。尤其是对“仙股”之类的低价股的诱惑,投资者更应学会理性投资,遵循“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价值五法”和“安全五法”,寻找那些真正值得投资的优质股,可以帮助投资者躲过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和陷阱。

A股投资者还应向港股投资者学习“抗干扰”能力,不要轻易被垃圾企业蓄意编造的“故事”迷惑,否则很容易被“忽悠”进陷阱中,导致血本无归。6月24日,A股股价已创新低的退市海润居然被1.8亿股成交量抄涨7.69%,就是非常“不理性”的表现。与港股“大量仙股无人问津”相比,“退市股经常被翘板”的A股市场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毕舸(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刘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