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经济颓势买单 埃尔多安选举痛失土耳其三大城市

第一财经

关注

为经济颓势买单,埃尔多安地方选举痛失土耳其三大主要城市

尽管土耳其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处于不确定中,但市场最新的反应预示着各方对埃尔多安未来在经济领域的变革寄予厚望。

土耳其政坛有句谚语:谁赢了伊斯坦布尔,谁就赢得了土耳其。

当地时间6月23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进行市长的重新选举。据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在当地时间6月24日公布的结果中,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候选人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Ekrem Imamoglu)以超过54%的得票率,超过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下称“正发党”)候选人、前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约9个百分点,获得压倒性胜利。

对于土耳其而言,这并不是场普通的地方选举。其实,在3月31日的地方选举中,伊马姆奥卢就以领先耶尔德勒姆1.3万票的微弱优势,赢得伊斯坦布尔市长选举。但正发党指认选举违规,要求重选。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5月初裁定3月底的选举结果无效,宣布6月重选。

由此,这场耗时近3个月的马拉松般的市长选举以反对派的获胜告终。目前,土耳其国内主要的三大城市,即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以及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均由反对派执掌。土耳其媒体认为,这对于总统埃尔多安以及其所在的正发党而言,在遭遇尴尬的两连败之余,不失为个巨大的打击。

为经济颓势买单

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此前进行的民调发现,经济是影响此次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而在过去一年,糟糕的经济形势显然影响了埃尔多安支持者的选择。

2018年,土耳其经济遭遇重创。2018年8月中旬,土耳其里拉一夜之间暴跌20%。虽然此后土耳其央行采取紧急行动,欲通过加息遏制里拉的下滑颓势,但效果有限。据统计,土耳其里拉在过去五年更是贬值近70%。而作为新兴市场之一,土耳其里拉的大幅震荡也在第一时间传导至其他新兴市场,触发了包括阿根廷、巴西等新兴市场在内的货币危机。

此外,土耳其国内的失业和通胀依旧处于两位数的高位。土耳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土耳其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20.30%,失业率为11.3%。这也导致土耳其去年全年增速降至2.6%,(去年)第四季度甚至出现3%的萎缩。鉴于埃尔多安政府多次出台措施限制里拉的流动性,土耳其市场频繁上演股市、债市、汇市“三杀”。

今年以来,摩根大通高盛先后发布看空里拉的报告。4月26日,高盛外汇策略师潘德尔(Zach Pand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土耳其央行对里拉的信心不足,里拉在未来12个月内将会跌至2018年中危机期间的水平,甚至更糟。

高盛认为,土耳其央行近期的举动颇令人意外,包括可能进一步收紧银根,以及在必要的情况下,将会对降息和进一步贬值“打开大门”。土耳其央行需要“采取行动来稳定里拉,储户需要更高的风险溢价来持有更多的里拉”。高盛在4月下旬预计,里拉汇率将在三个月里降至6.25,在六个月内跌至6.5,而在未来12个月内将跌破7。

目前,多数分析师认为,土耳其可能会跟随全球央行的鸽派政策转向,或打开降息的大门。

市场期待变革

伊斯坦布尔选情出炉后,市场一片叫好。24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为5.73,较21日的5.81有所提升。土耳其BIST 100指数上涨2%,其中,银行股为最大赢家。5月初当伊斯坦布尔市长重新改选的消息传出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触及6.19,创7个月新低。

土耳其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今年一季度季调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1.3%,与市场预期相符,土耳其也因此结束了十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

尽管土耳其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处于不确定中,但市场最新的反应预示着各方对埃尔多安未来在经济领域的变革寄予厚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土耳其的经济增速将依旧萎缩2.5个百分点,但在2020年会出现2.5%的增幅。

英国Blue 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分析师阿什(Timothy Ash)认为,土耳其的经济困境,除了受制于地缘政治外,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结构长期失衡,对国际资本依赖度较高。“此前的高速经济增长就是建立在国际热钱快速流入的基础上的。”阿什说道,“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下行风险加剧,结构性弊端暴露无遗。”

因此,在他看来,选举结果对于埃尔多安是一道“警示”,必须改变土耳其经济结构中的弊端,否则他及其正发党失守的阵地对越来越多。他不排除埃尔多安随后会对内阁进行改组。

但也有分析认为,寄希望于市场变革的情绪过于乐观。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经济学家伯奇(Cailin Birch)指出,鉴于埃尔多安已把持土耳其政坛近16年,尚不清楚目前土耳其经济部门进行的改革是否会触及该国经济中所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因此,市场乐观情绪能延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