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轻联张崇和:轻工业应科创自主化 经营布局国际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于2019年6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演讲。

张崇和指出,在我国轻工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国内外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严峻。一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多深层次矛盾,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平坦。二是,国际经贸摩擦不断加剧,全球经济增长趋缓。

张崇和提出五点建议:科技创新自主化、生产制造智能化、经营布局国际化、品牌建设高端化、协会服务职业化。

以下为演讲摘编:

张崇和: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隆重举办“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美好生活”——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共同见证2018年度中国轻工百强企业揭晓。

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获得“轻工百强”荣誉称号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斗在轻工一线的企业家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长期关心、支持轻工业发展的有关部委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轻工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制造优质产品、满足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重要使命,记在心里,担在肩上。

多年来,轻工业锐意进取,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民生行业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轻工业以全国工业14.4%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全国工业近20%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2018年,全国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9.6万亿元,利润总额1.3万亿元;今年前4个月,轻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营业收入利润率5.96%,均高于全国工业水平。今年一季度,我国轻工业在对美出口下降5%的情况下,努力拓展东盟、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实现出口总额增长12.4%,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轻工业的稳健繁荣,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而重要贡献。

近年来,以“百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骨干轻工企业,奋力争先,创造了骄人的发展成绩,体现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作出了巨大经济贡献。2018年,轻工业百强企业营业收入2.8万亿元,占全国轻工业的14.3%;利润2822亿元,占全国轻工业的22%。轻工百强企业为全国轻工业经济稳定运行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去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为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今年首次评价出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其中美的集团科研投入98亿元,海尔集团科研投入78亿元,格力公司科研投入73亿元;名列榜首的美的集团,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78%。科技百强企业已成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成为轻工业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美好生活的先进典范。

在我国轻工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国内外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严峻。一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多深层次矛盾,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平坦。二是,国际经贸摩擦不断加剧,全球经济增长趋缓。

挑战与机遇并存,轻工百强和骨干龙头企业要认真研判形势,谨慎应对挑战,不畏困难、砥砺前行,转压力为动力,促进行业稳健发展。刚才,王江平副部长,对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对发挥“百强”效应,做大做强轻工企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五点希望:

(一)科技创新自主化,做大做强轻工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天揭晓的2018年度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2.46%;其中美的集团以发明专利数量6875项,位列榜首。三年来,中轻联每年评选100余项新产品入选《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每年鉴定130余项科技成果;每年评出轻工业科技奖励180余项。在今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由中轻联推荐的湖南科力远公司“高性能二次电池关键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十三五”期间,轻工业以高校与科研院所为主体,建设120家重点实验室;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建设120家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形成覆盖轻工全领域的自主创新体系。当前,国际科技舞台围剿与突破、封锁与反制的竞争博弈十分激烈。全国轻工企业,要借鉴科技百强企业经验,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攻克短板和卡脖子技术,为企业做大做强找到新的更强大的驱动力。

(二)生产制造智能化,做大做强轻工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轻工企业要在智能制造、智慧发展上更下功夫,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上更上水平,大力推动发展模式向智能化转变。近年来,共有74家轻工企业的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其中,北京大豪、曲美家居、晨光生物、伊利、蒙牛、奥康鞋业、天能动力、老板电器、宁波方太、九牧集团、劲牌酒业、泸州老窖、九阳股份、杭州娃哈哈等都是轻工百强企业。要充分发挥轻工百强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轻工行业在单一企业智能制造基础上,全面提升全行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推动我国轻工业向智能制造强国跃升。

(三)经营布局国际化,做大做强轻工企业。全球经济一体化加深,国际化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方向。目前,我国主要轻工产品的国际对标率接近95%。皮革、家具、五金、造纸、家电等行业的一些企业,在越南、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投资建厂,实现国际化生产经营。海尔、美的、伊利、双汇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国际并购,成为了更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众多的轻工百强企业成为国际化的先行者。要大力扶持优秀轻工产业集群,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要引导轻工企业面向全球布局,让产品和产能更多走出去,在国际化进程中不断做大做强自身。

(四)品牌建设高端化,做大做强轻工企业。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是顺应消费升级、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轻工企业要做品牌建设的主力军。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评价,茅台品牌价值2996亿元,格力品牌价值1040亿元,娃哈哈品牌价值478亿元,福建恒安品牌价值443亿元,泸州老窖品牌426亿元,农夫山泉品牌202亿元。许多轻工百强企业成为品牌建设的典范。要引导轻工企业,积极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以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品牌满足消费升级和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加强品牌培育,发展高端品牌,维护品牌美誉度,赋予品牌新内涵,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快速转变。

(五)协会服务职业化,做大做强轻工企业。企业是行业协会的立会之本、办会之根、强会之源、兴会之基。行业协会要加强党建引领,优化人才队伍,提高服务水平。要深入调查研究,说清行业情况,反映企业诉求。要在科技创新、标准品牌、检测认证、国际交流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要重点扶持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龙头企业,引领企业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要抓住改革机遇,打造一支职业化团队,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做大做强轻工企业贡献协会力量。

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中国轻工业,经历了一代又一代轻工人的不懈奋斗,为人民美好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的轻工业正在经历从“有没有、好不好”向“强不强”的历史性跃升。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轻工强国,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努力奋进、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