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晓明“首秀”:必须要建小微信贷“灌溉系统”

界面新闻

关注

网商银行新董事长胡晓明“首秀”:必须要建小微信贷“灌溉系统”

到底怎么给尽可能多的小微企业贷上款、配套上金融服务?胡晓明的观点是必须要建立一个灌溉系统。

张晓云ZXY

记者|张晓云

成立4年的网商银行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未来又有怎样的战略布局?6月24日,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首次以网商银行董事长身份在“钱江观潮·2019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透露,过去3年网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翻了10倍,未来3年网商银行“要让中国所有的路边摊都能一秒钟贷到款”。

胡晓明表示,网商银行成立一周年时,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只有170万家,今年达到了1700万家,3年时间翻了10倍,这说明“310”模式开始显现规模效应。

所谓“310”模式,则是网商银行的标志性贷款模式,即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

胡晓明透露,去年,网商银行选择将“310”模式开放给其他同行,并发布了“凡星计划”,即3年内联合1000家金融机构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一年后的今天,网商银行已与超过400家金融机构实现合作,已经有50家金融机构用上了“310”模式在给客户贷款。

他表示,未来,网商银行会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网商银行的技术能力。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在此后的媒体采访中透露,比“凡星计划”更进一步的是,目前还有在雏形孕育极端的“银河计划”,还在初期试点阶段。也就是说把网商银行的“310”模式以及客户的识别、获取、营销以及风险前端的判断贷入实时判断,包括贷后资金管理以及资金的路由、资产的交易,网商银行已经把整套能力模型化、系统化和产品化,通过这样的平台搭建,可以让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拎包入住。

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胡晓明希望网商银行和支付宝建立一套信贷的灌溉系统,这是他十年前创立网商银行前身阿里小贷时就立志打造的。

他谈及和经济学教授薛兆丰的一场案例讨论,到底怎么给尽可能多的小微企业贷上款、配套上金融服务?胡晓明的观点是浇一棵树,挑一担水,可以浇,但是面对广袤的草原还是想用挑水的办法给草原浇水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建立一个灌溉系统。

那么,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灌溉系统”?用胡晓明的话说就是,通过建立以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为资源,通过网商银行和支付宝客户端,把柜台延伸到了客户手里。

“把支付作为重要的平台,有了支付可以获取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让机器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计算小微企业本身的信贷额度、违约概率、信贷周期。” 他表示,无论是网商银行小微贷还是支付宝客户端用的花呗、借呗、余额宝都是用这样的概念。

“如果还是用专人的方式,还是用柜台的方式,是没有办法服务遍布在中国角角落落的企业,哪怕有城市商业银行,有邮政,但柜台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建立这样的方式和方法,弥补现代金融机构不能解决的分散的、客户体量小的,没有报表,没有抵押物,客户需求又来得快去得快的客户的信贷需求,我自己认为我们做了一个长尾的补充。” 胡晓明称。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