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诚德科技赴港上市:曾被乳业客户坑过 损失惨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6月21日,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此次天财资本为独家保荐人。

其实这并不是诚德科技第一次准备上市了,早在2015年12月诚德科技就在新三板挂牌,但挂牌后不久公司就希望转板上市,因此在17-18年间一直接受转板的上市辅导,并于18年7月终止挂牌,为今年转向港交所主板做准备。

诚德科技是一家做开发、制造和销售塑料复合包装制品的公司,产品分为塑料复合膜和塑料复合袋,也就是几乎囊括了我们日常所有领域所需要的包装,例如食品、家居产品和药品包装。

从股东结构来看,公司可以算是家族企业,结构简单,只有王道德和他的兄弟、舅舅。公司的前身其实是一家软包装小作坊—苍南县复合彩印厂,慢慢的在两年之后,王道德凭借他在技术和市场的专业度,成功的增添设备并扩大规模,于2001年升级为温州诚德包装有限公司。

但是公司刚步入正轨没多久,就差点倒闭。2003年央视报道的伪劣奶粉事件中涉及的45家不合格奶粉企业大部分都是诚德的客户,虽然和包装无关,但是公司合作的货款全部打了水漂。

经历了这件事之后,王道德开始逐步淘汰低端客户,营销重心收拢至长江以南地区大客户的外贸订单,而真正给公司带来转机则是和纳爱斯的合作。

公司在给纳爱斯设计包装袋时,王道德发现了洗衣液技术上的缺陷并成功预警纳爱斯,使其赢得了和业内老大纳爱斯的长期合作。

此后王道德继续升级厂房设备,导入ERP管理系统,实现资源的优化调配。因为马太效应,诚德公司日后和伊利、农夫山泉等大公司也有合作,并成功拿下了外资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的订单,公司实现了真正的转机。

其实这次的转变一直影响着现在的诚德科技,目前公司销售依赖销售团队,营业收入主要依赖五大客户,从2016到2018年,公司的最大客户贡献的收益百分比分别约为19.3%、18.0%及17.2%,而五大客户合共贡献的总收益百分比分别约为50.9%、46.6%及36.1%。虽然也有在第三方B2C平台的在线零售店销售自己的产品,“Apula”和“健康全家福”,但是占据总收益仅为0.4%,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但是对于现在的诚德来说,过度依赖大客户的话,一旦客户不再续约,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会受到影响,可能无法保证正的经营现金流量。

从财务上来看,公司的财务运行良好且比较平稳,从2016到2018年,公司收益分别为2.89亿、3.22亿和3.48亿;年内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1758万元、2305万元及4654万元。

2018年的收益较上年增加的原因是除产品单价随成本上升而上升外,在第三方在线B2C平台的在线销售终于有所增加。而这一年度净利润的增加则是因为出售旧厂房所得收益。

成本支出方面,原材料成本随石油变化而变化,2013-2016年,原油价格下跌,同时原油供应商产能扩张,因此公司能够良好的控制原材料成本。

其他支出公司表现一直比较稳定,每年最大的支出是40%左右的研发成本,这也是诚德可以吸引客户的原因,因为公司可以为不同客户研发设计包装,形成了技术优势,和客户达到双赢。

但是随着目前环保政策的实施,研发环保可回收用品对公司也是一个挑战,可能需要未来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增加核心竞争力。

公司目前运行平稳,未来收益可能会随着行业需求增加而有所增加。在餐饮、消费品及医药行业等下游产业预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的塑料复合包装产品市场规模预期会持续增长,由2017年约人民币1,141亿元增至2022年约1,8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9.7%。出口方面,因为下游市场的购买力增加,复合年增长率为7.1%,都会刺激公司生产量,扩大生产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