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央行缘何开启“黄金时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网 莫开伟

近期,国内外黄金价格大涨。上周五,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创下2013年9月以来新高1415.4美元/盎司,周度累计上涨4.29%;国内沪金期货主力1912合约盘中也一举创下逾六年多新高316.5元/克,周度累计上涨1.9%。

看到这则新闻,并不让人感到惊愕,都在意料之中。其实不只上周,今年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大都在“爆买”黄金,黄金储备量大幅增长。截至今年4月末,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023.87吨,全球各国央行净购金量达207吨,是自2010年各国央行净买入的最高水平。尤其,新兴市场央行则继续保持稳健速度积累黄金储备,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在今年购买量中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或许有人不解地问,缘何各国央行净买入黄金量激增,全球黄金期货指数大涨?原因其实非常明显。因为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虽暂定为不加息,但实质上在为降息预热,释放了明显的降息信号;而且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齐跌,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宽松转向支撑了大宗商品的上涨,叠加全球经济下滑预期增强,避险资产黄金因此受益而暴涨。很明显,5月以来,受国际贸易局势趋于复杂化刺激,叠加地缘局势冲突加剧,使得以美元为计价工具的价格再次出现下跌,黄金避险功能凸显;尤其美联储暗示准备进行十多年来首次降息,亦为黄金价格接连大涨掀起了波澜。

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及各国央行黄金储量激增,是否意味着全球“黄金时代”来临?回答无疑是肯定的。

目前全球有逾15家央行降息,实质上释放了货币宽松信号,金融资产实际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缩水,黄金保值升值的功能越发凸显。更要看到,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处于比较弱势状态,面对美联储有可能在下半年降息,为防止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影响本国外汇储备及其他资产的损失,必然想办法调整自己的外汇储备,适当增加黄金储备而提高外汇储备的资产多元化,以提高金融抗风险能力,这是面对美元走弱做出的应急反应,美联储如果降息,这将是一种常态化的国际金融操作行为。

虽然,过多持有黄金会减少央行资产的流动性,甚至会因此付出更多的货币储备成本,但目前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徘徊在超低位,相对来说,黄金不产生利息的缺点也大都被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央行所忽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央行更多的希望持有资产的安全性,增持黄金以期分散外汇储备风险成了最大的避险工具。

尤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少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进入衰退,加上贸易摩擦有可能进一步延缓经济的增长周期,促使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实行外汇储备多样化,以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并重新将关注点聚焦到了安全性和流动性兼备的资产,黄金无疑成了比较好的抗风险货币操作工具。在新兴市场国家遇到突发事件时,黄金也可有效发挥临时性“救护”功能:比如委内瑞拉为偿还债务,两年之内抛售了近37吨黄金,以解债务燃眉之急,如果委内瑞拉没有足够黄金,可能经济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很明显,黄金无论作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都是一种天然的货币对冲工具,可有效应对货币突发风险,也可促使资产配置再平衡,更是一项战略性资产,可满足短期货币需求工具,能为国家金融营造安全的货币环境。总之,从目前看,各经济体央行大幅增持黄金符合时宜,既是安全的,也是必要的,因而是正确的外汇储备操作选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