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8同城叶兵:打造N+全开放平台,与房产合作伙伴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58同城叶兵:打造N+全开放平台,与房产合作伙伴共赢

每经编辑 祝裕

房地产的互联网生态,最终是一个合纵连横的江湖。

如何行走这个“江湖”,姚劲波始终说他就用了一招——做朋友。

在刚结束的“智慧服务·开放共赢”房地产新聚能峰会上,58同城与碧桂园、世茂、金茂、上海城投、新城、朗诗、恒泰、三盛等企业签署了“58爱房&品牌房企新房营销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上在此之前,58同城、安居客已跟诸葛找房、我爱我家、中原、房多多、房信网等多家房地产中介服务平台,共同推出数据标准,并配合全行业共同推进数据的标准统一化、企业认证标准统一化。

与此同时,58爱房供应链金融也已经与国内数十家知名金融机构展开深度业务合作。

房地产企业、中介平台、金融机构……可以发现58同城的“朋友矩阵”穿插上下游,而从此次峰会透露的信息可见,58同城的整套系统还在不断升级。

但矩阵愈强大,身份的把持愈重要。58同城CEO姚劲波就多次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开放的平台服务每一个合作伙伴。”其表示,58同城要做开放平台,不自营,也不会要求每个合作伙伴一定要用58安居客的系统和数据获取提成。“我们希望、也相信在这个行业应该有很多品牌提供各种服务,适应市场的不同需求。”

峰会现场,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则表示,“智慧服务·开放共赢”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不仅适用于以58同城为代表的网络平台的定位,也适用于经纪行业市场机制的定位。

3万门店、30万经纪人接入N+平台启动2.0

“开放才会有效率”,这是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的话。

的确,当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足够大,很难通过单一化的机构或者企业完成社会服务。

58同城、安居客的“纯平台”定位在降低行业阻力的同时,实际上也更具有可行性。

但如何行?叶兵表示,58同城、安居客发起的N+全开放平台力求将数据统一,即可以一键将房源发布到所有的社会化网络里面。

“但这个平台不是58同城、安居客的,而是全行业的,58同城、安居客在N+里不谋求领导和主导,而是全行业共同构建的基础,就像今天的机场、高铁、航运等便利性的公众化平台。”其表示。

实际上,“N+全开放服务平台”生态概念在今年1月58同城、安居客已提出,而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品质门店、30万优秀经纪人接入N+服务,效果显著。

“58同城、安居客在房产行业经过十余年的模式探索和经纪赋能,希望通过为行业提供“更全房源、更多获客、更强基建、更快到账、更佳培训、更优规则”的商家升级服务,致力与政府、行业协会、经纪机构、经纪人等社会主体共同搭建一个开放基建、去中心化、规则共建、服务共享的房产经纪协作平台。”

签约房企联动新房营销加速一二手联动

其中尤可关注的一点是,58同城、安居客关注较晚、但发力甚猛的新房市场服务。实际上,除了单纯的二手房市场,在新房折旧的存量过程中,也需要更高效的平台来打通一二手市场的资源流动。

2019年58同城即推出了新房交易服务平台58爱房,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二手联动服务业务的全国化布局,服务和赋能二手房经纪服务行业的多家合作机构,为开发商项目公司的新房销售提供高效的渠道整合平台服务。

上述峰会上,58爱房同时还与多家全国大型品牌房企启动新房营销战略合作仪式,在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新房交易平台服务、金融资源服务等多维度助力战略合作伙伴。

58同城联席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就表示,新房市场当中有10%到20%,通过一二手联动的方式进行实际交易。58同城希望作为平台方,在各地作为牵头方,和开发商联动,将他们的房源流通进房源池,也能够让经纪人可以有更多的新房源销售。

庄建东透露,接下来,58同城将和同策、易居一系列代理公司有强的联动,最大程度为经纪人的成交转化效率。把58同城新房流量全部拿进来支持,通过流量支持提供最大化效果的客源服务。

此外,58同城表示,所有到该平台上推广房源的企业,不管是独家房源,还是多方委托房源,甚至包括新房,其都全开放支持。

同行互补跨界互助 做行业的真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超级生态,不仅包含上游房企、下游中介和房东,还包括“同行”与“外行”。

“智慧服务·开放共赢”峰会上,庄建东、同策集团董事长孙益功及世联行董事兼总经理朱敏就宣布58同城分别和同策集团、世联行启动跨平台合作,希望通过在细分垂直领域首屈一指的平台之间的优势互补,在新房交易服务、商办资产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及探索新的模式,实现1+1>2的聚能合作效应。

此外,在金融合作层面,“智慧服务·开放共赢”峰会现场上,58爱房还和山东高速北银基金、爱建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同策金融等机构共同完成“58爱房&供应链金融战略伙伴签约仪式”。

叶兵介绍,58爱房供应链金融已经与国内数十家知名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信托、券商、保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展开深度业务合作,以供应链金融的方式给平台合作伙伴结算提供资金支持,帮助经纪人实现新房销售快速结佣,形成最优的新房销售一二手联动服务生态系统。

举个例子,针对一二手房整体打通服务中的结佣、垫佣等诸多资金问题,就能够解决后顾之忧。

“做房产行业的真朋友”,正如姚劲波开场演讲的标题,成立14年的58同城,正在房地产内外广结好友,而能够让它找到“真朋友”的其实就是一直坚持——开放共赢。 (文/王宝汗)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