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学者:美国正一天天失去影响力,能赢?

环球网

关注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畅销书作家弗兰克·泽林认为,中国肯定会取代美国。

德国《焦点》周刊6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拥有对付美国的几个杠杆”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畅销书作家弗兰克·泽林谈中美贸易争端、中国将崛起为未来世界第一强国,以及为什么欧洲不应低估中国。

问:一些人眼中,中国未来将是世界头号强国,一些人则警告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你怎么看?

泽林:中国肯定会取代美国。在某些领域,比如购买力,中国今天已比美国更大。10亿中国人还从未坐过飞机,中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更令人兴奋的问题是:世界因此将如何改变?

问:中国的崛起,对我们西方来说意味着什么?

泽林:仅约500年的西方霸权即将结束。自从哥伦布意外发现了美洲以来,西方就一直制定世界游戏的规则。现在,全球平等的世纪开始了。中国人不想征服我们或打败我们。但他们希望变得和以前一样重要,想要话语权。

问:特朗普正冒险进行一场贸易战,以显示谁是世界强国。中国不易超越美国吧?

泽林:这是迟早的事。您只需要了解目前经济的差异:中国人没有外债,每年的出口大于进口。他们的外汇储备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且人均收入仍很低。如果国家刺激经济,其发展潜力将远远大于成熟经济体美国。

问:美国能否赢得贸易战?

泽林:(美国)作为一个一天天失去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它能赢吗?特朗普的口号是“美国第一”,让人想起旧的时代。他不做可持续发展的事情。

我们欧洲低估了中国的力量,高估了美国的力量。美国正变得越来越弱,越来越不值得信任。过去几十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很明确:我们拥有技术,中国人拥有巨大的市场——这是一个双赢的关系。但现在中国人也有自己的技术,当然还有市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现在不再是合作伙伴,只是竞争对手。这种关系会变得更微妙。欧洲必须学会变通。

(作者彼得·布罗德,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