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8日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确定两人将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会晤。习近平表示,愿意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据台湾“中央社”6月18日报道,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他表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他愿意和特朗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在经贸问题上,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他表示,“我们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他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

报道指出,特朗普在通话中表示,期待与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特朗普说,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达成协议。

另据法新社6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积极的电话交谈,并说他们将在下周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进行“更广泛的会谈”。

报道称,特朗普的推文给他与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会晤定下了更乐观的调门。

“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很好的电话交谈。我们将在下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进行更广泛的会谈。我们各自的团队将在我们见面之前开始会谈。”特朗普说。

另据路透社6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说,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交谈,两国团队将重启已停了一段时间的贸易谈判,以此为6月晚些时候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作准备。

特朗普在一则推文中说,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

他说:“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很好的电话交谈。我们将在下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进行更广泛的会谈。我们各自的团队将在我们见面之前开始会谈。”

报道称,这番话缓解了人们的忧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