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方案"助推 银行ETC支付办理"免费午餐"哪家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国家“方案”助力,支付江湖冲出一匹黑马 银行ETC支付办理“免费午餐”哪家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朱英子,蹇卿兰 上海,广州报道

“很早之前,个人判断,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英文缩写)不停车收费系统将会是个鸡肋,毕竟车牌付已经逐渐普及,ETC的使命只是时间问题,自己也懒得去装。不过,最近事情却有了反转,各大银行迅速跟进,朋友圈ETC办理广告刷屏。”端午节后,一家国有大行华东地区支行负责人在朋友圈如此描述。因此,他对ETC态度有所变化,甚至最后还给ETC办理打了个微信“广告”。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这一波ETC支付办理的热潮背后是,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即将取消。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力争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省级收费站后,要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以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国联网收费运行,而且采用的主要技术是国际上广泛应用成熟的ETC技术。不过普及程度还不够。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已经达到8072万,汽车安装率达到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

6月11日,在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减少排放,早日享受一路畅行。吴春耕表示,在推动社会公众便捷安装使用ETC方面,明确了6个方面硬措施。比如,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银行“免费午餐”哪家强

ETC,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它可以实现车辆在通过收费节点时,通过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现在还有支付宝与微信)上扣除相应资金。

2015年起,我国已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收费,但普及程度还不够。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的总量已达8072万,汽车安装率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

近日,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员工纷纷转发ETC办理广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份宣传材料显示,工商银行免费赠送ETC,高速不用停。

活动内容包括:ETC免费送,活动期间,成功申办ETC的持卡人免费获得ETC一套;通行费95折,安装ETC后,绑定ETC设备的持卡人通过上海地区ETC专用通道,享通行费95折优惠。活动时间从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活动对象为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卡、借记卡持卡人。

一位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员工积极营销,对客户称,如果已经持有工商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可以通过线下柜台申请。

支付宝、微信、银联“低调”布局

“抢占市场份额,工行其实滞后了,建行、农行好多年前就开始做了。目前上海市共有430万辆车,安装ETC的有130万辆,大多数是建行的,也是免费。我们要竞争剩下的300万辆。”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近日也在力推ETC办理。

6月11日,“交通银行微银行”公号宣传:交行送你ETC,在线申请送到家。宣传材料显示:不用出门,不用排队,在线申请就能办理,设备限时免费送,包送到家,现在预约,限量加送20元过路费。

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城商行没有做ETC办理业务。早在四年前,他就办理了农行的ETC。其实就是基于农行信用卡,给了两千元额度,用于ETC通行费。

他称:“走ETC车道,很方便,不用停车缴费,节约时间,而且人也相对少一些,还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至于ETC没有普及的原因,他认为:“很多人比较少跑高速,没去装,或是想办理,但不知道途径。”

ETC并非新鲜事,只是并未普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主要国有大行力推ETC办理,多年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早已布局。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一名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开始推广ETC办理,为中国银行六大战略产品之一。

其实,第三方支付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近两年,也已布局ETC办理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支付宝页面搜索ETC服务,亦有办理ETC信息,办理仅需填写车牌号等。ETC问答机器人回复称,ETC信用记账并非信用卡,与支付宝账户进行关联,通行费缴费扣款直接从支付宝账户进行扣款,一般当日通行后,次日扣款。

微信也有ETC助手小程序和公众号,成立于2017年,为腾讯投资、交通部指导的ETC线上服务平台,与支付宝功能相似。

6月6日,银联也公告称,近期,银联联合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吉通电子收费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高速行业合作伙伴,充分发挥银行卡组织的平台优势,基于银联智慧通行平台,在云闪付APP上线了ETC记账卡线上申请和绑定扣款服务。

国家“方案”助推与银行的商业图谋

6月4日,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的通知,《方案》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

《方案》的推出,是为以后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做铺垫。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力争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早在4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交通运输部已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委、部门、单位的意见,正在按程序报批。吴春耕指出,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

在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及安装方面,《方案》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结合商业银行网点以及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集中上门安装等服务。

对用户的优惠力度亦层层加码,《方案》中表示,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非人为损坏的,由发行方免费更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除政策强有力的驱动因素外,前述国有行支行管理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对银行来说,在ETC支付这块的争夺也相当于对持卡用户的争夺。有车的客户群体消费潜力大,对银行零售业务利好。而且,未来ETC的运用场景远不止于高速公路付费,这块也是很多公司正在抢占的奶酪。

国信证券团队认为,支付宝切入ETC收费领域,旨在获得行车数据,基于这一数据,阿里可以完善其芝麻信用评级系统,同时演变更多的变现模式。

距离年底还剩9个月,要实现用户量0.81亿到1.81亿、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45%到90%的跨越,如此巨量且稳定的用户资源,一时间,ETC支付江湖风起云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