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造血”“靶向”扶贫—华润信托助力海原脱贫攻坚在行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在海原,提到华润,无人不知,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更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这一切源于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规划中的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精准扶贫项目。

产融协同,“造血”扶贫

自2012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定点扶贫工作要求,根据相关安排部署,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如今,华润生态公益林、华润希望小镇、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投资扶贫、公益扶贫、人才扶贫四架马车齐头并进,海原大地处处都印上了华润的“脚印”。

华润集团自2014年启动海原县肉牛养殖产业帮扶,由华润慈善基金会向海原县政府提供3.85亿元扶贫资金,华润信托成立单一开放式信托计划,受托管理海原县政府交付的3.85亿元资金,将该笔资金定向用于海原肉牛养殖产业,华润五丰利用行业优势和管理经验,帮助海原县投资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输出管理经验技术、培养累积产业人才、开拓产品市场。该项目充分体现了华润慈善基金会、华润五丰、华润信托的协同效应,通过“自益信托+合伙企业基金”的模式,创造性地搭建了产业扶贫资金基金化平台,走出了变“输血”为“造血”的新型公益模式。

“靶向”治疗,产业帮扶

海原县是国家确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505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宁夏最干旱的县之一,一直以来有饲养草畜传统,在苜蓿、玉米等牛饲料方面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制约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优质种牛源少,无法增加基础母牛数量,因此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农民增收。

针对这一现状,华润集团“靶向”治疗,确定肉牛养殖扶持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紧密合作的农户,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探索出“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养殖”“无能力养殖户托管代养”的扶贫模式,为当地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道路。预计到2020年,海原县高端肉牛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将建成西北地区高端肉牛养殖基地。

“慈善+信托”,凝心聚力

“在公益事业上,央企要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华润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红色华润的一份子,更要懂得如何回馈社会。“充分运用信托工具助力慈善公益,对华润信托而言,既响应了扶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信托责任意识的内在要求。”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华润信托充分发挥信托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持续投身慈善与扶贫事业,重点推进和落地了一批慈善信托项目。2018年以来,华润信托设立慈善信托规模超3,600万元,在广东粤北、四川、贵州等地开展公益项目,涉及防灾减灾、扶贫济困、教育支持、文化保育等多个领域。近期,华润信托还将赴广东省河源市袁田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捐赠资金101.5万元,用于村道、减速带、健身器材、梦想教室、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地困难群众的需求。

华润信托致力于探索可持续的公益慈善模式,发挥制度优势、搭建信托平台,一方面,通过员工捐赠、自有资金捐赠等方式发挥央企力量精准帮扶困难地区和人民;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募集社会资金,共同探索党建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扶持的可持续发展扶贫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