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突破1.2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近日,随着保险A股“新秀”中国人保披露相关数据,手握五成保险业收入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新鲜出炉,总额逾1.2万亿元,同比增长8.47%。

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保险业当前的发展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是保费收入一改下滑颓势,恢复正增长;二是财寿险公司业务结构日益优化,逐渐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五巨头保费收入突破1.2万亿元

今年是财险龙头中国人保“回A”后的首个完整财年,这令市场对A股上市险企的表现多了一份期待。

从前5月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中国人保没有令投资者失望。这家财险龙头前5个月实现保费收入2718亿元,同比增长13%,这一增速远高于其他A股上市险企。

中国人保的高增长,带动A股上市险企整体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四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9423亿元,同比增长7.2%。

中国人保之所以能拉高上市险企的整体增速,源于其以财险业务为主,这两年正值寿险业调整期,财险业务扛起了保险业增长大旗。一方面,在同时拥有财寿险业务的保险集团内,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普遍高于寿险公司。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及中国人保均是如此,财寿险公司保费增速差最高可达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人保财险保费增速一枝独秀。数据显示,该公司前5月保费增速高达16.36%,而可比上市财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均在12%以下。

财寿险均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作为半年报发布前的最后一次保费收入数据披露,可以管窥上半年上市险企发展态势。

整体上看,经过前期调整,上市寿险公司新单保费收入呈现回暖迹象。以中国平安为例,前5月实现个险新单业务739.46亿元,同比下滑9%,下滑幅度环比缩窄。同时,5月单月新单保费同比增长6%,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除了个别公司因管理层调整业务受影响外,上市险企个险新单业务整体有向好态势。

另外,对于扛起行业增速的财险公司而言,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日益形成。以行业巨头人保财险为例,该公司前5月实现保费收入1939.26亿元,其中车险业务收入1062.83亿元,非车险业务收入876.43亿元,占比分别为54.8%、45.2%。显而易见,经过这两年的飞速发展,非车险业务与车险业务发展更为均衡,财险公司一改过去“车险独大”的面貌,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化、合理化。

具体来看,短期健康险今年发展势头很猛。以平安财险为例,该公司前5月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52.41亿元,同比增长40.21%。

天风证券判断,受益于车险严监管带来的手续费率下降,以及财政部新规中手续费税前可抵扣比例提升,同时叠加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财险公司利润改善趋势较为明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