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缺位 遭遇"迷你"尴尬6只产品清盘

投资时间网

关注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缺位 遭遇“迷你”尴尬今年六只产品清盘

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66只基金中规模低于1亿元的共有18只,占比近三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国投瑞银基金近来日子并不平静:继5月中旬原总经理王彬任期届满离职后,刘凯从督察长升任副总经理,并代任总经理一职;同月,该公司还发布了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清算报告。

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该公司还有国投瑞银和盛丰利债A/C、国投瑞银瑞兴、国投瑞银岁丰利债A/C、国投瑞银和顺债、国投瑞银纯债债券A/B五只基金(各份额合并计算)遭遇清盘窘境。

纵览国投瑞银基金的基金团队,公司似乎还缺少挑大梁的人物。仅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者来看,公司20位基金经理中不乏固收类基金经理跨界管理,譬如狄晓娇、徐栋、颜文浩、宋璐等。

对于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国投瑞银基金对《投资时报》表示,公司一直在完善“以研究为个人职业发展终极目标之一”的绩效考核机制,其核心是为有丰富经验、高素质研究人员的职业生涯设计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基金经理绩效考核方面,在公司资源支持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及激励方案;根据绩效和对公司贡献大小,拉开激励差距,不搞平均主义。

袖珍基金频出没

2017年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规模恰好突破亿元大关,然而此后连续五个季度,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该公司的规模始终未能再次跻身亿元梯队。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规模为825.03亿元,且自2018年三季度末起已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在此过程中,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债券型基金分别成立三只,但前者规模仅从133.08亿元增至133.59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则从131.56亿元大幅增加至259.76亿元。

国投瑞银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2018年A股行情低迷,四季度继续震荡探底,受市场行情不佳、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基金规模缩水,权益类基金新发艰难。而发行多只权益基金规模上升不大主要是受市场行情震荡和基金正常申购赎回的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旗下袖珍基金频现,清盘警报已经拉响。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旗下66只基金中规模低于1亿元的共有18只,占比为27.28%。而主动权益类基金有11只,其中国投瑞银新回报、国投瑞银瑞宁、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行业先锋、国投瑞银研究精选五只基金规模跌破清盘线。

此外,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国投瑞银消费服务指数、国投瑞银岁赢利债券、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A/C规模也低于5000万元红线。

对于迷你基金的处理,该公司称,首先是展开积极主动的持续营销,力求恢复规模;另一方面,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化,积极处理不再适销对路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在保护持有人利益的基础上积极处理迷你基金。公司迷你基金数量和占比可控,对新基金的发行没有影响。

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沦为迷你基金仅有两个月的时间。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成立之初募集规模为2.89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仅为0.49亿元。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基金业绩不佳所导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仅有-3.38%,而年化回报为-8.35%,同类排名是724/731。如此业绩,与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偏低不无关系。该基金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仅为12.36%,而银行存款却占据了89.98%,导致踏空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目前由邓彬彬、施成共同管理,且邓彬彬还是该公司研究部副总监,施成也有着多年研究员从业经验,但是其操作却未能踩中市场节奏。

无独有偶,桑俊和狄晓娇共同管理的国投瑞银瑞祥(转型前为国投瑞银瑞祥保本)同样采取低仓位操作,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13.93%。虽然该基金2018年表现出了较好的防守型,取得了1.81%的回报率,排名同类前1/5,但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5.35%,同类排名1221/1815。

对此,国投瑞银基金表示,2018年3月9日,瑞祥保本正式转型为瑞祥混合,合同约定的股票投资比例为 0—95%。保本基金是低风险偏好产品,考虑到原持有人的风险偏好水平,基金的操作风格有所延续,以避免净值波动过大对持有人造成较大冲击。自转型以来,该基金股票仓位较保本期间有所提升,升至8%—20%左右,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

权益类团队缺少擎旗者

自明星基金经理陈小玲离职后,国投瑞银基金的权益投资团队尚未出现挑大梁的后继者。

据统计,该公司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共有20位,包括杨冬冬、桑俊、綦缚鹏等人,其中,不乏固收类基金经理跨界管理,狄晓娇就是其中之一。

天天基金网显示,狄晓娇于2010年加入国投瑞银基金,之后转入固定收益部担纲研究员,2015年开始正式管理基金。在固收类基金管理过程中,狄氏相继斩获各类奖项,自2016年起,其先后被任命为7只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且均是与他人共同管理。不过, 狄氏的加入并未改变基金规模缩水的状况。

而作为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杨冬冬曾先后管理过7只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包括国投瑞银新机遇A/C、国投瑞银瑞泰多策略、国投瑞银瑞盈、国投瑞银锐意改革,今年以来回报率均处在同类前1/2。从任职回报率来看,仅有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录得负收益,为-33.3%。

该基金2018年股票仓位较高,四个季度的股票配置比例分别为91.29%、93.42%、91.39%、84.28%。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该基金当年净值回撤幅度高达38.32%,同类排名1531/1546,几近垫底。

不过,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对管理费的贡献却不少,2018年管理费用为1411.2万元,而四个季度利润分别亏损4917.17万元、1.69亿元、8620.28万元、1.3亿元。

此外,在如今创新迭出的时代,国投瑞银基金的名字却在多项新品种中不见踪迹。譬如,目前已有两批科创主题基金进行募集,而该公司至今缺席。尽管其在今年3月25日募集成立了一只养老基金,但募集资金也仅有6.1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