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5月发行地方专项债9696亿 年内待发规模仍超万亿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376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968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9696亿元。按照今年2.15万亿元专项债的安排计划,年内仍有近1.2万亿元专项债等待发行。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点之一,地方债发行加快。数据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8亿元;发债规模已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的47.4%,发行进度接近一半,超过序时进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特别提到,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中旬,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总计发行债券规模已超2万亿元。其中6月份以来共发行2829.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已达5月整月发行规模的92.98%,发行规模和速度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按照这一节奏来看,预计今年6-9月月均融资额将达3200亿元左右,力度将大于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水平。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各地发行的新增债券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有力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以及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稳定投资效果明显。

诸建芳表示,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虽然从去年末的接近负增长有小幅反弹,但整体依然较为温和,3月、4月增速均维持在3%的水平。专项债新规的发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建的进一步企稳,三季度基建增速或有明显回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