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亿系”公司提示银亿集团及银亿控股重整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6月17日,银亿集团及银亿控股存在股权关系的上市公司 ST银亿 、 *ST河化 和 康强电子 先后发布公告,三家公司同日接到银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亿集团”)、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银亿控股”)的《通知书》,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于6月14日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三家公司提示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若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提交重整申请

ST银亿公告显示,《通知书》指出,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利益,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银亿集团、银亿控股于2019年6月14日向宁波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请。

截至公告日,银亿控股、银亿集团尚未收到宁波中院正式的受理裁定书,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宁波中院受理,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银亿集团是银亿控股的母公司。银亿控股为ST银亿和*ST河化的控股股东。*ST河化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银亿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87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59%。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已经全部质押,同时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银亿控股为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普利赛思”)间接控股100%的股东。截至2019年6月11日,普利赛思及其一致行人共计持有康强电子股份7773.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71%。其中,普利赛思持有7400.9万股,占总股本的19.72%。

三家公司均表示,若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转型导致风险

市场对银亿控股和银亿集团申请重整反应较为正面。ST银亿17日午间公告发出后,公司股价直接拉至涨停。*ST河化股价也有积极表现。

“银亿系”及其上市公司目前面临复杂的局面,与近年来其一系列激进的资本运作关系很大。资料显示,银亿集团成立于1994年,集团主营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业务。经过多年发展,集团旗下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宁波龙头房企,并入选全国百强房企。2011年,银亿房地产借壳ST兰光上市,并更名为银亿股份

2016年起,银亿股份开始了一系列转型尝试。从当年开始,公司先后以28.45亿元、79.81亿元对价收购宁波昊圣、东方亿圣两家公司股权,从房地产跨界汽车零部件领域。

由于近年来汽车行业效益下滑,特别是2018年汽车行业产销出现自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导致ST银亿当年计提了数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仍有商誉60.5亿元,占总资产的16.44%。

截至4月30日,ST银亿自查发现,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非经营性资金约22.48亿元。这显示出控股股东资金链的压力。

据了解,企业重整是指在法院主持下由债务人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制定重整计划,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债务人按一定方式全部或部分清偿债务。同时,债务人可以继续经营其业务。市场人士表示,重整并不意味破产清算。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递交重整申请,或为解决旗下上市公司债务和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带来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