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资本市场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沪伦通的启动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取得新进展,以开放促改革的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更意味着以自主开放、双向开放为主要特征的资本市场开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创新之举。与沪港通、深港通的“投资者跨境”不同,沪伦通主要是“产品跨境”,即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伦交所上市公司可在对方市场挂牌上市。此举有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渠道,助推优秀公司国际化布局,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更深度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里程碑。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积极发挥后发优势,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层出不穷,多边、双边合作渐入佳境,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开放稳扎稳打,成绩显著,初步形成了以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境内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搭建互联互通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开放格局。沪伦通既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中互利共赢的结晶,也是资本市场开放新格局加速成型的标志性事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正如上交所所言,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未来,资本市场开放将“好戏连台”,但必须强调的是,资本市场开放将始终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放。与一些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不同,我国资本市场开放不仅仅是面向发达地区,也面向新兴市场;不仅仅是“引进来”,还包括“走出去”;不仅仅是市场开放,更注重国际规则对接。

资本市场开放不是孤立的,开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更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在双向开放中,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要正视制度短板,学习成熟资本市场先进经验,丰富自身的有效供给,拓宽制度的包容性,提升跨境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只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中介机构竞争实力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等功能才能发挥得更加充分。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中国资本市场是开放的产物,也将在开放中茁壮成长,走向成熟。目前,证监会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修订相关法规和完善配套制度等工作,扎实推进近日宣布的九项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有理由相信,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改革力度将越来越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逐步实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