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伦通正式启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沪伦通正式启动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毅报道 沪伦通于2019年6月17日正式启动。在英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伦交所”)举行的沪伦通启动仪式。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启动沪伦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英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沪伦通启动之际,上交所伦敦办事处正式开业。上交所伦敦办事处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是上交所推行国际化战略的又一个重要境外履职机构。其主要职能包括,按照上交所国际化战略,参与和支持上交所包括沪伦通业务在内的跨境业务开展;加强上交所与境外市场的联系,开展国际市场推介活动,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扩展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研究境外市场动态,为上交所国际化战略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