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单沪伦通GDR伦敦上市 A股挺进全球核心资本市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首单沪伦通GDR伦敦上市 A股公司挺进全球核心资本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沪伦通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的重要创新,从2015年9月启动可行性研究,到2017年预期不断升温,再到2018年规则制度逐步完善,沪伦通的每一步进程都备受关注。在受英国“脱欧”风云扰动而搁置半年多之后,6月17日,沪伦通启动仪式在伦敦举行,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历经4年,沪伦通终于从构想成为现实,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是继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

首单试水的华泰证券GDR拟发行数量超过7500万份,拟募集资金上限为16.92亿美元。上交所有关负责人称,希望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并透露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首家“A+H+G”上市公司诞生

伴随西向GDR在伦交所的发行,华泰证券成为第一家“A+H+G”上市公司。

6月初,华泰证券A股、H股双双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于6月4日在伦交所正式披露发行GDR的意向确认函。本次发行的GDR预计将在FC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维护的正式清单中的标准板块上市,并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主板市场的“沪伦通”板块交易;同时,公司将向上交所就A股基础股票的上市提出申请,上市日期预计与 GDR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日期一致。

6月11日,华泰证券正式宣布,其GDR 招股说明书已获得FCA批准,公司已根据发行上市的时间安排刊发GDR 招股说明书,其中包括公司根据境外相关监管规则要求及惯例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

据了解,华泰证券GDR认购对象限于符合境内外相关监管规则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国际业务内生与外延式增长,扩展海外布局;持续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以及进一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三方面。

自2018年末获证监会批准后,华泰证券沪伦通西向业务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证券公司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竞争,走出去、引进来是中国投行必须经历的成长之路,伦敦上市和欧洲业务拓展将为华泰证券国际化创造条件。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此次发行对华泰证券有两方面影响。一是拓展国际业务,继香港和美国之后,GDR发行为华泰证券开拓欧洲市场创造了条件,发行募集外币资金不仅可以支持外延式扩张,也为跨境衍生品、结构化融资和FICC(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做大提供支持;二是抢占沪伦通新业务机遇,公司作为发行企业全程参与伦敦挂牌融资,以切身感受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有利于拓展沪伦通投行和做市交易业务。

抢占国际业务拓展先机

华泰证券本次发行GDR的最终价格确定为每份 GDR 20.50美元,发行数量为7501.36万份,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15.38亿美元,募集资金上限为16.92亿美元。

华泰证券方面称,本次发行的最终价格系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国际投资者需求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国际惯例和相关监管要求,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参照同类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估值水平确定。

自发行价格确定之日起30日内,稳定价格操作人还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发行人额外发行不超过750.14万份GDR。假设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16.92亿美元。

在此基础上,华泰证券对本次发行的GDR明确了跨境转换安排和相关限制。在GDR上市后,国际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外,也可通过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

“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表示,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了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

摩根大通是此次华泰证券GDR发行的主承销商,其全球投资银行中国金融服务与科技组主管徐虎表示,沪伦通作为直接将中国及欧洲市场相连接的首次尝试,是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进优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投资者更深度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果提供了全新的途径。

券商为沪伦通核心参加者

沪伦通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开创了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新模式。

“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划分为东西两个方向,西向GDR是指符合条件的在上交所上市的境内上市公司发行境外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上市,东向CDR是指符合条件的在伦交所上市的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上市。

从目前进展看,西向GDR方面,上交所已接受6家机构的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分别是摩根大通证券、工银标准银行、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海通国际英国、巴克莱银行和中金公司英国,均为中外大型券商或其下属子公司。东向CDR方面,2018年10月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公司进行了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共有17家大中型券商参与,首批沪伦通做市商将大概率从中产生。

“沪伦通的参与机构将以券商为核心。”华创证券研究表示,在上市环节,券商担任承销保荐人;在跨境转换环节,由券商作为两地交易所业务会员开展业务更为便利;在交易环节,沪伦通采用做市交易模式,做市商由券商担任,通过专用账户、自有资金开展业务。

上述过程将产生承销保荐收入、价差收入、交易手续费收入等,但对行业整体收入的增厚效应并不显著。中信证券表示,符合沪伦通条件的投资者数量较少,对证券行业的直接业绩贡献可能不多,其积极意义在于进一步丰富境内市场挂牌的境外证券品种,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提供新的底层资产,券商可以通过沪伦通为客户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降低客户资产组合的国别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