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领财经内容新趋势 第一财经发布场景化创新战略

第一财经

关注

  引领财经内容新趋势 第一财经发布场景化创新战略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财经内容走向消费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激活了财经内容消费者更多的“场景需求”,各大金融平台都在移动社交化的趋势中,深耕各种金融场景,挖掘新的流量增长点,场景为王的财经内容消费时代已经正式到来。

  6月12日,“2019第一财经内容场景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聚焦场景,打造全新生态。现场第一财经正式对外发布内容场景化创新战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也重磅推出内容服务四大产品。

  财经内容消费聚焦场景化

  大会现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蓉指出,财经内容消费正在持续向场景化聚焦。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财经全媒体集团之一,第一财经从2015年开始全力转型移动互联网。面对当下愈加多元的财经商业场景,第一财经依然致力于做一名先行者,在保持专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引领财经内容消费的场景化趋势。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也将作为第一财经面向B端进行商业赋能的主阵地,为金融客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运营服务。在力争成为兼具公信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和信息服务集团的道路上,第一财经将始终坚定前行。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在活动现场发表题为“赋能金融新场景打造媒体赢响力”的演讲。杨宇东表示,新时代媒体行业正面对三大新趋势——流量红利时代终结、内容消费走向升级;内容的传播形式持续更迭、从人找资讯到资讯找人;互联网监管日益规范、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媒体优势凸显。面对这些趋势,第一财经深耕内容场景:在内容生产上,找到人们容易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来传达有营养的信息;在产品设计上,第一财经APP既让内容结构化、标准化,又面对用户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细分,对用户行为深度挖掘。

  而第一财经内容场景探索的另一个重要布局,就是和一些主流领先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基于他们的平台特色和用户诉求,构建金融机构平台的内容生态,而场景创新,就是指当专业的内容生产和各类APP理财场景相遇后的创新,通过内容帮助金融机构构建一个让用户更满意、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场景。杨宇东强调,第一财经未来不仅是专业的财经媒体,更是专业的财经内容运营商。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首席运营官王洋随后对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的品牌战略升级进行了解读。王洋表示,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成立四年以来,始终致力于用数据驱动商业,用内容连接用户,以“数据+媒体”的倍增效应,全面提升中国商业世界的运行效率。

  作为一家平台能力型公司,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的服务模式是面向“拥有C端消费者或者C端用户的B端企业或平台”提供服务。目前在数据服务方面,CBNData以数据培训、数据咨询、数据整合营销为核心,构建了跨领域的商业数据库、面向不同商业场景的数据服务体系以及数据工具产品。榜单型整合营销项目“数说必BUY榜”,明星大数据产品“星数”都取得了商业运营和品牌口碑的双赢。

  此次重磅发布的CBNData内容服务体系,主要面向金融领域等商业场景,为客户提供金融场景一站式资讯解决方案,是团队四年磨一剑的成果展示。具体产品包括金融平台一站式内容场景解决方案——绝对值资讯(AbsoValue),财经短视频平台——知芝视频,智能内容生产分析平台——万流(Value),以及赋能金融社交化的媒体型智库社群——一财朋友圈。

  王洋表示,依托中国最大、物种生态最丰富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拥有最全、最专业的财经内容资质。成立四年来,CBNData也打造了一个极具经验的专业团队,聚集资深媒体人和互联网人,拥有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场景运营能力以及资讯平台搭建能力。同时,结合CBNData所拥有的海量商业大数据和阿里巴巴技术基础设施,逐步搭建起人工智能内容生产及分析平台,助力着CBNData的内容服务业务更高效地展开。

  CBNData内容服务资深总监田力介绍,绝对值资讯(AbsoValue)是一款多媒体资讯流产品,内容涵盖文字、图文、漫画、音频、视频等全媒体表达形式,为客户提供适合基金、股票、理财等场景的财富资讯内容及社群运营、内容运营等深度定制服务,是CBNData场景内容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芝视频是针对小白用户的理财短视频平台,秉承第一财经视频专业优势,打造面向投资者的高品质、趣味性投教短视频,2019年春节期间先行于支付宝和蚂蚁财富上线,未来将在更多合作平台落地。

  “如果内容能满足用户的场景需求,用户黏性才会越来越高,内容场景对于业务支撑的作用才能有效体现。我们以场景化运营来盘活存量,以有趣有料接地气的内容激活长尾人群,以全新的内容场景服务赋能金融场景,协助构建交易的闭环。”田力说。

  智能分析助力内容生产

  CBNData技术创新总监谭庆超介绍,智能内容生产分析平台——万流(Value)拥有智能编辑平台独立开发维护及快速部署、用户端资讯应用场景开发及部署能力,可以通过完善的智能标签体系及结构化数据、智能算法、自动匹配技术进行智能化内容生产与分析,以互联网科技赋能采编流程,使得内容生产更加高效智能。

  “为了解决传统内容生产工具面临的问题,我们自主研发了智能内容生产分析系统,通过高效的数据采集引擎、精准的重复检测算法、极速发稿模式,内容检索系统,可实现500+信源覆盖、日均6000+资讯的实时获取,可批量处理资讯内容。”谭庆超说。

  CBNData智库社群总监吴昊介绍,“一财朋友圈”是由第一财经发起的智库社群项目,汇聚全球经济、金融、商业、科技等领域顶尖专家与意见领袖,打造全媒体精华内容,赋能金融机构社区业务,催化平台社交功能及特色社区模块建设,提升社区产品的活跃度与产品转化。

  “一财朋友圈成立的核心目的,就是通过汇聚把优质的观点和内容赋能到金融机构的产品和交易终端,让更多的用户接收到真知灼见,并大幅提升金融终端的用户体验。”吴昊说。

  随后,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资深总监胡晓东与第一财经编委、CBNData内容服务副总经理李晶围绕“新财经、新场景、新生态”进行深入对谈。

  李晶表示,财经内容消费的人群相对来说比较小众。对于理财小白或者说初级用户来说,他们对于财经类知识和资讯的获取与理解都存在一种信息认知的鸿沟问题。场景化、个性化的内容运营可以帮助金融平台更好地服务不同的用户。

  胡晓东对于精准服务用户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今天的互联网一切都是透明的,这就倒逼理财产品提供者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特性和资源,去打造在某个分支领域中最优秀、最好的产品,服务于精准面对的那一部分用户群。

  金融社交融合内容创造

  在圆桌论坛中,四位金融领域的专家围绕“金融社交化趋势中的财经内容赋能”展开讨论。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媒体和金融的结合,金融和互联网渠道结合,实现场景化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媒体的价值,同时能发挥专业人士的价值。

  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明认为,内容连接用户,同时也连接用户内容底下的技术,这里面包括对用户整个行为需求的分析,对内容标签的分析,以及对内容之间关联性的分析。总结来看,内容是触发社交、连接金融社交的核心载体。

  陆金所平台销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徐美娴认为,如果说传统金融行业中,用户对平台而言是模糊的,用户和用户之间的联系往往是客户经理建立的,那么金融平台社交化主要是直接建立平台和用户的关系,甚至是终身关系。金融社交化是非常让人激动的机遇,与此同时又会带来很大挑战。

  第一财经副总编辑兼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张志清坦言,在互联网行业下半场,流量红利在消失,平台必须要通过一些方式自建用户池,才能保证产品持续生成。这样的背景下,去做一些社区化的运营,可能会成为很多面向C端用户机构的标配。

  此外,4位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围绕“金融场景下的大数据与AI应用”展开讨论。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智能服务技术部资深总监蒋松认为,不论大数据也好、AI也好,都是从生活中发现规律。金融领域其实是数据化程度最高的领域,很早就将所有的流程给IT化、数据化。金融领域已经成为大数据和AI的前沿。

  金仕达金融科技副总裁黄贤峰表示,从长期角度来说,智能投顾更应该解决的是投资风险方面的问题,起到助手的作用,帮助用户回顾其投资过程,了解过去的亏损情况,对风险进行评估,让用户对自己做出评判,这样能不断提高用户的投资能力。

  第四范式合伙人副总裁柴亦飞认为,未来AI将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以前,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想做一个AI应用,需要10个人做一年。如今一个人做两星期就能尝试AI应用,且试错的代价很低。每个人都能尝试找到对业务环节产生变革的点。

  国泰君安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墨表示,在金融科技领域,目前产品逐渐丰富,业态逐渐复杂、边界慢慢模糊,监管风险也在加大。未来在监管科技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