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伦通正式启动 华泰证券饮头啖汤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17日,千呼万唤的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迎来大动作。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6月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同日,华泰证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交所挂牌交易。这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这是融入全球的里程碑事件。

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探索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启动沪伦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英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评价沪伦通的开通是“对英国市场的强烈信任投票”,这项突破性的举措将加深英国的全球连通性;并表示“对中国进一步深入发展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广泛经贸关系仍是英国的既定战略。”

作为第一家在伦交所发行GDR的沪市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表示:“沪伦通实现了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首次直接联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沪伦通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之一,并提供了GDR和A股之间的互换性。此次GDR的发行将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扩大海外布局,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第一家发行人,我们很高兴能开拓这一充满巨大潜力的新市场,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

筹备近四年终于落地

沪伦通的启动并非一蹴而就,它的推出包含了中英双方长达四年的努力,其中也遇到一些波折。

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双方首次提出进行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即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以解决两地市场交易时差、货币汇率、市场监管等多种问题。

具体而言,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即由存托人签发、以沪市A股为基础在英国发行、代表中国境内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中国上市公司发行GDR,需要主板上市,经证监会批准,符合伦交所《上市许可及披露指引》中的相关规定,发行人总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英国上市公司发行CDR,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对应的基础股票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2018年10月,上交所出台《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标志着沪伦通制度建设框架已基本齐备。但由于英国脱欧影响,沪伦通进度一度被迫延迟。

今年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规范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依据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这被视为扫除了沪伦通推出的最后一大政策障碍。而仅仅过了二十天,华泰证券便成功发行GDR,成为沪伦通西向首单。

我国个人投资者门槛300万

值得一提的是,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沪伦通试点初期,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其中,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国存托凭证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不存在严重的不良诚信记录;三是不存在境内法律、上交所业务规则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形。

沪伦通西向业务已经开通,下一步,哪家伦交所上市公司将会成为第一家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的公司?

上交所也表示,沪伦通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