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雪制药回应10.6亿往来款质疑 中药材项目疑点未消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近日,香雪制药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这是其因2018年年报问题第二次被深交所“特别关注”。此外,公司也于近期对深交所此前问询的近10.6亿元往来款问题做出了回复。

但是,市场上对于香雪制药在报告期内签订的药材合作金额同比增速过快、将近5亿元资金打入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的公司账户不收利息、与房地产公司签订中药合作协议等问题的疑问依然存在。

逾10亿元往来款引质疑

香雪制药的这笔巨额往来款还要从公司与3家上游供应商签订的中药材合作协议开始说起。

根据已披露信息,2017年12月份,香雪制药旗下子公司云南香格里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健康”)与陕西龙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龙祥”)签订中药材大品种合作的协议,云南健康向陕西龙祥支付了3.54亿元往来款,根据协议可分配不低于年化收益率7%的项目利润,陕西龙祥则负责合作项目资金的保管和使用。

而在2018年上半年,云南健康又与广州市中芝源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芝源”)和茂名市恒发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恒发”)签订了《2018年度集团战略采购合作协议》。并分别向中芝源和茂名恒发支付了2.17亿元和4.89亿元预付款,香雪制药对上述资金享有不低于7%的年化资金收益。

由于上述合作,香雪制药合计向这三家公司支付了约10.6亿元往来款。截至2019年4月28日,上述资金均已收回,但除与陕西龙祥的合作资金收取了2105.22万元的经营收益之外,并未对其他两家收取任何费用。

深交所因此质疑上市公司是否构成对陕西龙祥、中芝源、茂名恒发的财务资助,并要求结合报告期内药材消耗及最近三年向中芝源和茂名恒发的采购情况说明签订大额采购合作协议的合理性。

对于深交所的质疑,香雪制药回复表示,公司2018年有加强中药材采购成本控制和保证产销的需求,需要建立广泛稳定的药材供应渠道,因此开展了上述合作,但是由于中药材市场行情产生变化,收回了预付款项,未构成财务资助。

部分疑问仍然存在

香雪制药的回复让这笔款项疑云告一段落,但是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回复并不买账,认为公司还存在不少问题。

相关公告显示,云南健康与陕西龙祥于2017年签订有效期2年的中药材《项目合作协议》,根据签订合作协议的时间节点,云南健康其实是与身为房地产公司的陕西龙祥签订了中药材合作项目。

此外,此前三年来香雪制药与中芝源和茂名恒发两家公司发生的采购额合计仅有4472.5万元,而此次签订的《2018年度集团战略采购协议》金额合计接近15亿元,较平时采购金额高出数倍。

同时,由于茂名恒发成立于2018年1月18日,且注册资金仅100万元,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将约4.89亿元资金打到其账上的做法表示质疑,有投资者对香雪制药“双方有合作互信、互惠互利的商业信誉”含糊的说法并不买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