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国企掀央企化热潮 五矿盯上云南两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地方国企掀央企化热潮 中国五矿盯上云南两上市公司

日前,锡业股份贵研铂业同时发布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云南省人民政府拟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截至目前,各方正在磋商并推进本次合作的进程,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云南省地方国企迎来的第二次“央企化”热潮,重点在于以企业为主题的产业链整合升级。未来云南这两大资源型老牌国企将开启发展新篇章,为云南省资本市场今后的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中国五矿“来头不小”

公告显示,中国五矿将入主锡业股份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集团”)和贵研铂业的控股股东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目前,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云南省国资委。

根据中国五矿的相关资料,该集团是由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形成的,是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公司经营以金属、矿产品的开发、生产、贸易和综合服务为主,兼营金融、房地产、物流业务。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109位,国内金属行业排名第1位,旗下拥有包括五矿稀土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稀土作为中国的王牌资源,为中国芯片制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云南省政府拟合作的中国五矿旗下拥有很多像五矿稀土这样优质的上市公司。此番地方国企“央企化”的浪潮,重点在于以企业为主题的产业链整合升级,中国五矿的入主有望做出一个结合稀土、贵金属、金属矿产在内的大型完善的产业链+平台。

也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若此次“混改”能顺利完成合作,未来云南这两大资源型老牌国企将开启发展新篇章,为云南省资本市场今后的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两家地方国企“不容小觑”

锡业股份和贵研铂业作为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资源型国企,近年来的业绩较为“亮眼”,获央企入主自有其道理。

此外,贵研铂业自2003年上市以来,仅在2008年净利润出现过亏损,其他年份基本呈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一季度,贵研铂业实现营业收入49.50亿元,同比增长28.48%;实现归母净利润3234.13万元,同比增长62.26%。

民生证券指出,贵研铂业的研发能力是其重要的营收增长内生驱动力,2019年公司的销售规模逐步扩大,驱动主营业务收入上涨28.48%。公司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此外,公司并购贵研中希,形成相互支撑、相互协调的三大板块——贵金属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和商务贸易。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贵研铂业的股价直接以涨停价19.09元\/股开盘,以19.03元\/股收盘;而昨日锡业股份的股价也一路走高,以11.78元\/股收盘,涨幅达4.62%。

加载中...